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健康的艺术教育之花,去点缀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0:59  新浪育儿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2003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于6月28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作为全国以关注少年儿童艺术教育为核心,以展示艺术教育、素质教育成果为内容的大型公益活动,此次艺术节把“让孩子们唱起来、跳起来、笑起来,还给孩子们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作为活动主题,将通过一系列的比赛、展示、表演等活动,为孩子们引导美,让他们能更好地发现美、创造美和体验美。

  作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之一,艺术教育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

  素质教育不是一般的知识教育、技能教育、操作教育,而是一种具有开发性的心理教育、情感教育、意志道德教育和人的整体发展水准教育,归根结底,是一种世界观、人生观、审美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而艺术教育则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有效手段和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艺术以其生动的表现形式陶冶学生的感情,科学以其严密的逻辑和知识丰富学生的才智。李政道博士近年来凡到国内讲学,必提“科学和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的观点。他认为艺术应作为一种重要的认识能力和手段来学习,美育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科学教育无法替代的作用。爱因斯坦也有句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这正是当前我国素质教育所要求的。

  艺术教育看起来是对人的微观行为的教导,是人的感情世界的东西,但它对人的宏观方面的建树和成长,对人的全身心的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促进和补充作用。它与思想政治教育、道德伦理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一起,互相配合又互相渗透地在人的整体心理和精神素质塑造方面发挥着功能。正是艺术教育波及心灵的感情色彩,容易成为引导人们走向光明和美好的火炬。

  不少研究显示,人的成才大体依靠两个因素:“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指人在认识方面的能力,如观察力、思维力、记忆力、注意力和想象力等,这主要由认知教育来完成。“非智力因素”大致包括兴趣、情感、性格、意志、道德、思想和态度几个方面,而这主要是由审美教育、艺术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教育来完成的。据一些调查分析,“非智力因素”对人特别是青少年成才,影响相当巨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曾做过一个科研课题:杰出青年的童年。对148名45岁以下年龄段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人物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他们之所以成才,主要是在“非智力因素”方面表现突出。

  教育家认为,美育事实上是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的一种教育方法,它是更高层次上的素质教育,是“心灵的体操”、“智育的风帆”。美育能培养和提高人们感受美、鉴赏美的能力,提高人的观察力、理解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它潜移默化的巨大力量,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寓素质教育于美育之中,将有助于这项任务的较好完成,对全民素质的提高也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以美育德,可以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美育是德育的深化和具体化。”首先,作为美育的艺术教育可以促进学生道德情感的发展。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感不仅是德育也是美育的重要内容。因为人的道德的真正完善,不仅在“意”(即认识),更重要的是“情”,是从情感上对某种“意”发自内心的领悟。因此,发挥艺术教育“以情动人”的特殊功能,对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卓有成效。其次,艺术教育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它使我们精神正直、心地纯洁、感情和信念端正”,“经过长期美的陶冶,会在不知不觉中使人感到丑恶的东西是不可容忍的。让美把丑与恶排剂出去,这是教育的规律。”

  以美辅智,可以促进学生智力的全面发展。首先,艺术教育可以培养和促进学生的观察能力。观察能力是人的智力发展的基础。不同的观察能力会带来不同的学习效果,观察能力的强弱,来源于对事物的感受。艺术教育正是以其形象性、直观性、可感性使学生在对不同艺术形象的认识和感受中,提高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其次,艺术教育可以唤起和开发学生的想象力。艺术教育的根本优势在于发展人的形象思维,以想象和创造体现审美过程的最基本品质。再次,艺术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通过艺术教育发掘学生的创造牲潜能十分重要。

  以美怡体,可以训练学生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总之,艺术教育不仅仅是单纯地训练吹笛子、弹钢琴、画画、书法和跳舞的技术,它是要通过这种技能、知识和修养,提高审美境界,从而促进德、智、体、美、劳、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成为心中具有崇高理想和大目标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代新人。

  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精神现象,人类智慧之花,人文精神的载体,是人类特有的,是人类有史以来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斯宾塞在《教育论》中说:“如果没有绘画、雕塑、音乐、诗歌以及各种自然美引起的情感,人生乐趣就会失去一半。”要使青少年具有正确的审美观点和欣赏美、鉴别美、创造美的能力,要具有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要成为心灵美、行为美和人格美的人,必须通过艺术教育来完成。

   我们今天强调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多发现和培养音乐家、美术家,而是更希望每个人都学会欣赏美、发现美;我们期盼孩子们拥有爱心和热情、学会关怀和尊重,让我们用健康的艺术教育之花,去点缀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旅程。

  而这,正是我们举办此次“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的宗旨。在将要历时半年的艺术节上,将有中国经典文化诵读、音乐、舞蹈、文学、少先队鼓乐、管乐展示评比活动;还有书法、绘画、动漫、摄影、武术、歌唱、舞蹈、杂技、DV影像、原创歌曲选拔、戏剧表演等项目的比赛。展示活动以作品展览、服装服饰博览、素质教育成果博览和“中华英才榜”系列活动等为内容。还有影视、文学创作与少儿教育、中国少儿发展研讨会、中国少儿文化艺术教育论坛以及中国少儿文化艺术团体组织、管理与发展年会等。

  我们期待这次艺术节能够是提供给孩子们的一个舞台,可以充分展示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天赋和风采;期待能够通过此次活动,使更多的家长来思考如何教育和培养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使全社会都来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培养感受、表现、鉴赏和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塑造健全人格,陶冶高尚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是全社会的共识,也是每一个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人最美好的愿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