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粉添棕榈油宝宝容易缺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4:20  新浪育儿  

  宝宝缺钙吗?长不高?当心他喝的是含棕榈油成分的婴儿奶粉!营养学家研究发现,在喂奶量相同的情况下,宝宝饮用含棕榈油成分的奶粉,体内钙质吸收量平均下降43%,如果长期食用,宝宝骨骼发展势必受影响。

  台北医学大学营养保健学系教授陈俊荣今天发表这项研究成果,他表示,这项研究系以出生21天至90天的健康宝宝为对象,男女各半,分为两组,一组含棕榈油(棕榈油占油脂45%),另一组不含棕榈油,每组喂食市售婴儿奶粉至少两周。

  研究人员每日采取宝宝的粪便样品,并采自体比较的方式,计算总排便量后,再以原子吸收光谱仪(AA)来测定钙的浓度,计算每日钙的吸收率。

  研究结果发现,喂食含棕榈油配方奶粉的宝宝,体内钙质的吸收明显低于喂食不含棕榈油配方奶粉的宝宝,且若两组宝宝所喂食的奶量相同,喂食含棕榈油奶粉组的宝宝,钙质吸收量,平均会降低43%。陈俊荣表示,棕榈油是一种植物油,油质安定,但多使用于工业用途,如制造洗发精、肥皂等,处理得宜的话,也可以用于泡面、乳玛琳等加工食品中。

  至于婴儿奶粉中为何要添加棕榈油?陈俊荣表示,这是为了模仿母奶中的天然成分棕榈酸,然而母乳中的棕榈酸与棕榈油的棕榈酸,在效果上几乎是天壤之别。棕榈油的棕榈酸属于a棕榈酸,不容易被婴儿吸收,加上在宝宝的消化过程中,会与钙质结合产生皂化反映,形成皂化物而排出体外,以致降低钙质的吸收。国泰医院小儿科主任林隆煌表示,幼童期是“骨质积累”的关键期,一岁的宝宝的骨质是出生时的三倍之多,可见婴儿时期骨质累计之快速。

  由于孩童时期正确的钙质吸收,对宝宝日后的骨骼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医师提醒家长选购配方奶粉时,应特别注意罐装上的成分标识,辨别其中是否含有棕榈油成分。

  含棕榈油成分的婴儿奶粉是否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卫生署时食品卫生处处长陈陆宏表示,因为学者的研究仍属初步阶段,不宜太早就下定论。

  陈陆宏指出,这项研究并未清楚交代研究过程,没有做到定量分析,例如婴儿必须使用多少奶粉、奶粉中到底含有多少棕榈油,才会造成宝宝体内钙质吸收量平均下降四成多。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