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小网虫”们越陷越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7:59  千华网-千山晚报  

  炎炎盛夏,那些散布在鞍山市各个角落的网吧迎来了门庭若市、彻夜不眠的火爆“档期”。然而,在网吧业主美滋滋地数着孩子们送来的大把钞票时,家长们、老师们却越来越忧心忡忡———孩子们为了上网干脆把功课丢在了脑后;夜不归宿,有时还偷拿家里的钱,去会不知底细的“网友”;胡乱交友,甚至为了上网盗窃、抢劫……

  近日,辽宁省公安厅发布了第六号治安播报,它的核心内容就是提醒青少年暑期不要过度沉迷网络,警惕“网聊”,当心受骗。播报提醒青少年注意,嗜网成瘾不仅影响人的心理、身体健康,一旦疏于自身防范,还可能受一些隐匿网上的不法分子欺骗,使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6日、7日、8日,记者连续三天对我市的部分网吧进行暗访发现,一些青少年假期沉迷网吧的现象十分严重,而部分网吧业主因利益驱动,全然不顾“未成年人禁入网吧或电脑休闲屋”的规定,甚至和管理部门打起了“游击战”。

  哭诉我儿子被网吧害了

  在采访中,一位女士几乎绝望地对记者说:“我求求你们了,我儿子突然迷恋上网吧了,我实在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能把儿子从网吧里夺回来,那里的蛊惑力量太大了,你们帮帮我,救救我的孩子吧。”这位女士告诉记者:“近来,我发现儿子的情绪有点反常,常常眼神发直,有时候,还经常从噩梦中惊醒。我悄悄地跟踪他发现,他从家里出来,就钻进一个网吧,很久都不出来。我跟进去一看,里边都是跟我儿子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在打游戏,他们的眼神都非常专注,恨不得钻进电脑里一样。那些游戏不过是些虚幻的东西,孩子们这样痴迷它,简直把本性都迷失了。现在,我的儿子把功课全扔在了一边,身体也似乎越来越虚弱,视力也下降了,整天除了上网,就是想睡觉。也不再跟我聊天交流,他心里想什么我一点都不知道,我实在是担心他……”

  暗访“小网虫”全玩疯了

  按照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从2002年11月15日开始,网吧、电脑休闲屋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违者将受到罚款、停业整顿、吊销经营许可证等处罚。条例还规定,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应当在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的标志。而且,每天的营业时间限于上午8时至24时。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此外,我市公安部门为了阻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保障网络运行的安全,还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市的网吧内实行上网实名制。规定网吧业主要将上网者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等相关资料详细登记在册备查。

  然而,一些利欲熏心的网吧业主却根本不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放在心上,仍然容留甚至招徕未成年人上网。据市公安局网络监察部门介绍,网吧实行实名制,主要是为了控制未成年人上网,还可以有效保存上网者的信息,便于公安机关管理,一旦出现网络犯罪,可以尽快破案,但一些网吧业主采取了“打游击”的方法,有的用自家的身份证复制了多个上网实名制卡,提供给上网者,有的干脆编造身份证号码,向上网者出售实名制卡,来应付公安机关的检查。虽然网吧的大门口赫然悬挂着“未成年人禁入”的警示标牌,但网吧内未成年人稚气的小脸却随处可见。

  6日、7日下午,记者对我市立山地区的部分网吧进行了暗访。在胜利路旁的一家网吧,记者问:“服务员,我忘带身份证了,可以上网吗?”“可以,每个小时1.5元。”说完,服务员随意地替记者编造了一个身份证号码,填上了相应的信息,热情地把记者推到了电脑前。记者在网吧内看到,虽然网吧的门上挂着“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牌子,但网吧内至少有五六个未成年男孩,他们完全沉浸在网络游戏中了,戴着耳麦的他们,两眼紧紧盯着电脑显示器的屏幕,双手不停地敲打键盘、移动鼠标。

  在胜利路旁的一家规模较大的网吧内,记者发现,网吧内的150余台电脑前,几乎坐满了上网者,其中大多是青少年,他们几乎清一色都是在打游戏,真正上网查找资料或学习的几乎没有几个。在服务台,记者称自己没有身份证,想要上网,服务员竟然诧异地回答,“没有身份证就没有呗,随便上。”

  在几天的暗访中,记者发现,上网实名制在很多网吧形同虚设,而且大部分网吧都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甚至容留他们“包宿”,彻夜不休。网吧中,90%以上的孩子痴迷于花花绿绿的网络游戏中,他们神情专注地与电脑游戏角逐着,玩到痛快之处,毫不避讳地大嚷大叫,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余下10%的孩子不是在一边观看同伴打游戏,就是在网上聊天。

  危险网络犯罪频繁发生

  有关专家认为,电脑游戏一般以“攻击、战斗、竞争”为主要内容。未成年人长期玩飞车、砍杀、爆破、枪战等游戏,会使他们模糊道德认知,淡化虚拟游戏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误认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到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因为玩电脑游戏而引发的行为越轨甚至违法犯罪的问题正逐渐增多。

  记者在我市公安部门了解到,青少年沉迷于网络世界,不能自拔,由此引发的刑事案件也正在呈上升趋势,应当引起学生家长的注意。我市最典型的网上受骗案例当数公安千山分局破获的“苹果派”遭遇“杀手”案。网名为“苹果派”的受骗女孩在赴网友“杀手”的约会时,遭到强暴,还险些被网友“活埋”灭口。她的遭遇为那些轻信网友的青少年敲响了警钟。

  日前,我市立山警方还破获了一起上网进行语音聊天时互相谩骂,骂“红眼”后动手殴斗致一人死亡的案件。

  公安部门的人士分析说,利用网吧或是网络犯罪的特点有以下几点:侵害对象一般为年龄在16-22岁的青少年。作案特点是,案犯大多是利用网络的虚拟性伪装自己,通过网上聊天,骗取受害者的信任和依赖,在约其见面时实施犯罪行为。由于这个年龄段的被害人普遍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没有足够的警惕性,容易上当。为此,公安部门提醒青少年,上网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的网友,避免上当受骗。

  管理相关部门通力协作

  公安

  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加紧对我市的网吧服务器进行升级改造,实行计费、实名制一卡制。对于部分网吧业主不按照公安部门的规定,擅自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行为,将进行严肃查处。对于不按照规定实行实名制管理的网吧,一经发现,将从严处理。

  文化

  6日下午,老年志愿者文化市场巡视团会同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我市的网吧进行突击检查。据他们统计的数据显示,在4家网吧里,未成年人平均不少于10%,个别网吧甚至超过40%。对于这样的状况,文化部门的人士表示,绝对不能姑息迁就网吧业主的肆意行为,发现一家,查处一家。

  工商

  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整顿,“黑”网吧已经基本杜绝了,但还不能完全排除可能会有个别新滋生的“黑”网吧,工商部门仍然不会放松对网吧的管理工作,尤其是暑期的网吧管理工作更要加强,绝对不能坑害了下一代。

  提示遵守上网安全守则

  过度沉迷网吧,在电脑游戏中不能自拔,极可能对青少年的心理、生理甚至人身安全都造成一定的伤害。但网络也并非毒药,它在提供信息、查找资料方面的便捷性是无可比拟的。有关人士认为,如果有条件,青少年可以在家中由家长陪伴适当上网,了解新闻、各类信息,也可以进行其它有益的学习。同时,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专门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而制定的“上网十大守则”,遵守这些规则,可以使青少年在网络的海洋中遨游时更加安全。

  1、在网上,不要给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包括:家庭地址、学校名称、家庭电话号码、密码、父母身份、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如需要给出,一定要征询父母的意见,没有他们的同意最好不要公布。

  2、不要自己单独去与网上认识的朋友会面。如果认为非常有必要会面,则到公共场所,并且要有父母或好朋友(年龄较大的朋友)陪同。

  3、如果遇到带有脏话、攻击性、淫秽、威胁、暴力等使你感到不舒服的信件或信息,请不要回答或反驳,但要马上告诉父母。

  4、未经过父母的同意,不向网上发送自己的照片。

  5、记住,任何人在网上都可以匿名或改变性别等。一个给你写信的“12岁女孩”可能是一个40岁的男性。

  6、记住,你在网上读到的一些信息可能不是真的。

  7、当你单独在家时,不要允许网上认识的朋友来看望你。

  8、经常与父母沟通,让父母了解自己在网上的所作所为。

  9、控制自己使用网络的时间。在不影响自己正常生活、学习的情况下使用网络。

  10、切不可将网络(或电子游戏)当作一种精神寄托。尤其是在现实生活中受挫的青少年,不能只依靠网络来缓解压力或焦虑。应该在成年人或朋友的帮助下,勇敢地面对现实生活。(记者张丽网)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