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杀母少年的心灵独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8:08  北京晚报  

  专家建议:趁暑假多和孩子沟通交流

  去年11月29日,19岁少年孙浩犯下杀母弑奶伤父的特大案件,本报对此案进行了追踪报道。昨晚,孙浩的心理咨询援助医生成熙依照孙浩的意愿,向本报袒露了孙浩矛盾挣扎的内心世界

  杀母少年的心灵独白

  当杀母弑奶伤父的孙浩被警察带离现场时,他冷冷地丢下了一句话:“我恨我妈。”在这位少年的心目中,养育了自己19年的母亲究竟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孙浩的心理咨询援助医生成熙向记者袒露了孙浩的内心世界。

  孙浩说:“从小妈妈就管我很严。中考我因1分之差没考上重点,自作主张报了中专,我妈非常不满。我知道妈妈把许多自己未实现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我身上,因此我上中专第二年就参加了高自考,并且连续过了几门考试。但我妈对此不屑一顾。爸爸在1996年给我买了一台联想电脑,比尔·盖茨成了我的偶像。我自学了电脑升级、硬件配置和网页制作,获得了国际网络工程师资格证书。中专毕业后,我先后去过几个网络公司做网页设计,还在家攒过几十台电脑。当我拿着挣来的钱高高兴兴地交给妈妈时,她却嫌我赚的钱和卖报纸、擦皮鞋的差不多,档次太低。”

  “我觉得自己最没脸的时候就是我妈一巴掌把我眼镜打掉,我趴在地上,有时甚至是跪在地上摸眼镜。这样的事发生了好几次,我觉得自尊心受到了极大地挫伤。面对这样的场面我感到恐惧,浑身哆嗦,情绪激动。这时的她在我眼里就是一个魔鬼。”

  孙浩艰难地回忆起去年11月29日发生的事情:“我妈催我快去天坛南门,我爸在那儿等我。我说‘唠唠叨叨的,真烦人!’‘你从来眼里就没我!’我妈上来就打了我一记耳光,把我的眼镜打掉在地,我推了她一下,她抄起地毯刷打我,我顺手拿起电脑桌上的小刀……”孙浩木讷地盯着前方,陷入了沉思中,过了好久才喃喃地说道:“我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我扎的不是我的妈妈,是那个魔鬼。我希望我的妈妈、奶奶、爸爸都没事儿,真想那是一场梦。”想到再也见不到妈妈,他终于压抑不住内心的悔恨,死死地抱住头哭喊出来:“你是我的好妈妈!我爱你!”“我犯的是不可饶恕的罪。我只希望和我一般大的孩子不要学我;希望所有的妈妈不要像我的妈妈那样管孩子。”

  母亲应从起居生活中逐渐淡出

  家庭对于青少年身心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孙浩案后,更引发了对家庭教育的思考。对此成熙医生说,根据发展心理学的观点,孩子成长中有两个反抗期,第一个出现在孩子的三至五岁,第二个出现在十三四岁至十六七岁。这个时期中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独立、自尊、展示和认可。孙浩母亲长期以来的否定态度,在孩子心中形成阴影,也造成孩子反叛情绪的升级,酿成悲剧。

  在家庭教育中,母亲越是包办代替孩子的一切,孩子自身的自立能力就越弱。母亲以为承担了所有家务就是对孩子的最大支持,事实上这恰恰使孩子失去了正常的成长环境。孙浩曾这样形容他家的“家庭体系”:从家务活上、操心费力上,是我妈、我爸、我奶、我递减排列;而在权威上,是我奶、我爸、我妈、我递减排列。不管怎么排,孙浩都是最后。孩子没有承担家务劳动,因此也就感觉在家中没有地位。特别是生活中母亲无休无止的数落中,这种感觉更是明显。因此,引导孩子逐渐加入到家务劳动中体会生活的滋味,树立在家里的“地位”,是母亲的一大责任。

  此外,三岁至十三岁的男孩通常都会在一个时间段出现“恋母情结”,在这段时间他们会格外在意母亲的态度,这时的母亲一定要注意跟孩子的沟通艺术。王佳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