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昏迷植物人剖腹产下一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09: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近日,一个昏迷100多天的女植物人在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剖腹产下一个女婴。据该院妇产科张主任介绍,女婴在母体内已经发育了28周,出生时体重1700克,但是脑部有严重的积水现象,对婴儿的存活构成极大威胁。

  女婴的妈妈吴某,在今年4月30日因为车祸入院治疗。入院时候,她的耳朵、鼻子流血不止,呼吸十分微弱,瞳孔散大,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经过医生检查诊断患者属于特重度急性颅脑损伤、广泛性脑组织挫裂伤、脑干损伤并颅底损伤,严重的脑外伤又引起了脑疝,大脑的颅内压强增大,压迫到大脑枕孔的生命神经中枢。虽然经过医生们的多方极力抢救,吴某幸运地保住了生命,可是却已经成为一名植物人。

  更让人揪心的是,入院时患者已经妊娠16周,从临床经验上而言,母体受到如此严重的伤害,肚子里的胎儿一般是保不住的,可是意外的是,胎儿居然神奇地存活了下来。吴某的家人希望医院尽量保住母婴,该院立即派出最好的专家对患者实行保胎治疗,幸存的胎儿也“争气”,在母体中一天天坚强地活了下来。为了保证母体和胎儿的必需营养,医院为吴某制造了一个“胃造瘘”,每天把营养液输入患者的胃中,以保证母体和胎儿的营养。

  100多天来,胎儿在母体中慢慢长大。日前,专家们发现胎儿患有脑积水,马上会诊,并征得病人家属同意,于是在8月8日对吴某实行剖腹产手术,让多灾多难的婴儿提前出生。

  据悉,因为胎儿已在母体内发育了28周,具备了生产出来存活的条件;另外,胎儿已经出现了脑积水现象,如果继续留在母体中可能会死亡,同时也会影响母亲身体的恢复。

  女婴虽然顺利诞生了,但是据医生介绍,因为母亲吴某昏迷了100多天,营养、药物等多种因素极大地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再加上手术过程中母体因为麻醉,血压下降,供氧不足,这些对新生婴儿的存活构成很大的威胁。(广州日报记者张则友通讯员苏占宁)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