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说脏话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09:27  北京晚报  

  虽说童言无忌,可是,孩子说话口无遮拦,粗话、脏话脱口而出,且屡劝不改,并伴有各种抽动症状,这很可能是儿童抽动—秽语综合征在作祟。医学上,这种儿童抽动—秽语综合征又称进行性、多发性抽动障碍(简称抽动症)。主要以儿童的面部、手足及身体上不由自主地抽动,同时伴有喉头肌肉抽动引起异常发声,经常似清嗓子、干咳、出怪声,严重时不自主骂人以及猥秽语言为特征的综合征候群。多发于3岁至5岁的儿童,14岁至16岁的青少年仍有发病。如发现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延至成人,影响终身。

  中医认为,抽动—秽语综合征患儿多有性情固执、急躁易怒等特点,原因在于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所致。一些与情感有关的疾病多责之于肝,且肝主风,肝风内动导致肌肉的不自主抽动。故以肝亢为本病总根源,治疗上重在调整机体阴阳平衡,补肾平肝,滋阴潜阳,止痉安神,祛痰宁心。找对病因,在临床上就可以对症下药。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还要对患儿进行精神、心理治疗,双管齐下,直至最后攻克这一顽症。首都儿科研究所多动、抽动症治疗中心服务电话:68015656、68059988。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