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止新生儿缺陷的四点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 08:10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黄明钢实习生王卉玲通讯员周树南)市计生中心有关计生专家昨日介绍说,我国每年至少有30万缺陷儿出生。造成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遗传因素,二是外部因素,包括物理、化学及生物(各类病毒)因素。大多数出生缺陷是遗传和外部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专家就此向年轻夫妇提出四点忠告。

  电脑电视不可长看

  电脑、电视、无线电波等发出的电磁辐射对生殖细胞有影响。有人认为,妇女在怀孕1~3个月内,长时间看电视,有可能引起早产、流产,甚至导致胎儿畸形。孕妇同时要远离噪音。在强噪音环境中(如舞厅),胎儿内耳会受到损伤,从而影响到胎儿听觉发育。高温和射线也是致畸因素,孕妇如果长时间或经常受高温刺激,可引起胎儿神经系统发生缺陷。孕妇一次大剂量或多次接受Ⅹ射线治疗,可引起胎儿畸形。

  一些病毒可致畸

  孕妇感染风疹,特别是妊娠前3~4个月,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感染胎儿而导致多种先天性畸形和缺陷,称为先天性风疹综合症。先天性风疹综合症重在预防,怀孕特别是怀孕早期避免与风疹患者接触,对于确诊有风疹病毒感染的早期孕妇,一般应终止妊娠。已结婚的女子,如果以前未患风疹,也未接种疫苗者,应补种风疹疫苗,但要避免在接种后3个月内怀孕,因为风疹减毒疫苗有可能对胎儿造成损害。

  此外,乙肝病毒、风疹病毒、人类巨细胞病毒等,也对胎儿不利。

  铅铝均对胎儿不利

  频繁接触含铝化合物不仅对神经系统有损害,对生殖细胞也有致畸作用。因此孕妇要慎用铝制炊具。铅有神经毒作用,胎儿发生小头畸形与其有明显的剂量关系。因此,孕妇应远离含铅过高的工作场所,尽量不使用含铅的用具。烟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和多环芳烃对孕期胎儿最有害,孕妇不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将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酒精能引起胎儿多种畸形,孕妇不宜喝酒。

  孕妇要慎用药物

  一些药物对胎儿有致畸危险:如磺胺对胎儿有致畸或杀胚胎作用;孕妇早期接触过雌激素者,胎儿心脏发生缺陷率占18.2‰,类固醇性激素还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孕妇早期接触阿司匹林可使后代智商水平下降及注意力减退。即使是维生素类药物,有些也对胎儿不利。孕妇如要服用,请遵医嘱。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黄明钢实习生王卉玲通讯员周树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