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该让孩子做智商测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08:23  解放日报  

  来电记录:一位家长来电反映,他的孩子在某小学就读,由于成绩不好,跟不上班里的其他同学。校方向这位家长提出,让孩子去指定的精神卫生部门做智商测试。如果智商正常,就让该学生留级,如果智商偏低,请家长送孩子去辅读学校就读。据家长反映,班上还有几个学生也接到了这样的通知。

  来电调查:记者就此事涉及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何幼华。他的解释是:“政策规定,如果学生智商不到50或55,属于中重度弱智,应该进辅读学校;如果略高于50或55,而低于正常值,则属于轻度智力缺陷,根据国际全纳性教育理论,可以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与正常学生一起上课。对此,校方不能轻易对学生下结论。

  何幼华说:“这所学校的做法过于简单化。学校应请家长共同协商,仔细分析学生情况,在家长完全自愿的前提下,可以到区教育局的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请鉴定小组到指定的医院做测试鉴定。不能强迫家长带孩子去测智商。而对家长来说,只有让孩子做了正规鉴定才能放下心来。如果孩子的智商确实偏低,送到辅读学校可能更有利于他健康成长。家长还可向区教育部门的特教指导中心询问有关情况。”记者庄玉兴实习生沈亦文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