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岁童有绝活心算赛过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7:45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王海燕记者陈红梅)十六个五位数的加减混合运算,仅仅用了三秒钟,七岁的小女孩杨晨一就准确报出得数。这样的“神算子”在昌平区崔村有150多个。据介绍,崔村镇中心小学自1998年开始摸索珠心算教育以来,已先后培养出一拨又一拨的“神算子”,心算速度赛过计算机,有的还在全市珠心算比赛中拔得头筹。

  8月6日,该校被确认为北京市首家珠心算教学训练示范学校。校长冯久贵自豪地说,“我们的学生与银行职员现场比试,结果心算速度比他们用计算器计算还快得多!”所谓珠心算就是在脑子里打算盘,飞快地进行心算。它并不神秘,普通孩子从4岁就可以开始这样的训练。崔村镇7岁的张浩刚刚上完一年级,两位数的加减乘除已心算自如,达到了普通孩子六年级都难以达到的水平。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崔村中心小学的许多学生都对珠心算有着浓厚的兴趣,即使是暑假期间,他们都主动跑到学校,和老师一起参加训练。去年北京市珠心算比赛冠军、12岁的女孩郝桐还跟老师一起编写珠心算练习册。对于这些“神算子”而言,60分钟的数学试卷基本上20分钟就能答完,正确率100%。

  五年来,崔村中心小学的“神算子”们声名远播。2000年,几名学生代表昌平区参加全市少儿珠心算“世纪杯”大赛,以738分获得团体第一名,张欣青同学取得个人全能第一名。2001年6月参加“海峡两岸杯”珠心算通讯赛,沈静伟同学以580分的好成绩夺得小学组第一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