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北京独生子女父母可获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09:28 光明日报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北京市各级计划生育部门就电话铃声不断,打电话者几乎都是询问与新修订出台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的问题,而问得最多的是其中新的奖励政策。

  新增奖励补助条款引起广泛关注

  新修订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7月18日经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除原有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优惠政策外,又新增了两项奖励措施:其一,对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并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者,女方年满55岁,男方年满60岁,每人享受不少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其二,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致使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或者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或者收养子女的,女方年满55岁,男方年满60岁,所在区、县人民政府应当给予每人不少于5000元的一次性经济帮助。这两项措施在群众中引起极大反响,特别是很多年龄“达标”的人,纷纷打电话到计划生育部门,询问新的奖励措施如何兑现,令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经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李芸莉提示,记者注意到,这两项新的奖励措施都没有规定奖励上限,这就为基层贯彻落实奖励措施留出了空间,有条件的单位或基层政府,可以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给予独生子女父母更高的奖励或补助。

  奖励覆盖面之广全国居首

  李芸莉告诉记者,对到退休年龄的独生子女父母给予一次性奖励的作法,并非北京首创,上海早在1995年前后就出台了这方面的政策,目前已有部分省、市效法。但从奖励覆盖面来看,北京是最广的,无论是有工作单位的城镇职工,还是档案存放在职介机构或人才中心的人员、无业人员和农村村民,凡是北京户籍独生子女父母,都在奖励之列。

  我国从1979年开始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子女,那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人,有些已步入老年。新《条例》颁布后,很多人十分关心到哪里去领取1000元的奖励费。李芸莉的答复是:领取人员退休前有单位的,由所在单位发给;没单位的人员和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可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领取;在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存档的人员,属单位委托存档者,由委托单位发给,个人委托者,由街道办事处发给。也就是说,单位人的奖励费由单位承担,其他人的奖励费全部由政府承担。截至2002年9月,北京市户籍人口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有113.4万多个,据测算,到独生子女父母进入领取奖励费年龄高峰年份,北京市每年仅此一项就需投入一亿元以上。

  钱不算多意义深

  在北京城乡居民收入普遍有了较大提高的今天,对个人来说,1000元的奖励或是5000元的补助,确实都不算多,解决不了很大问题。但李芸莉认为,其意义不在于钱的多少。这一政策的出台,一是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关心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二是体现了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三是体现了社会人文关怀,是对为我国人口控制作出贡献的独生子女家庭心理上的一种补偿,表明社会没有忘记他们做过的贡献。尤其是作为首都,北京的一举一动对全国都具有导向和示范作用,必将推动我国计划生育奖励和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记者/范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生子女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宝宝小脑瓜里的大秘密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看悬疑剧时一名观众因为太投入,突然站起来叫道:凶手…
每日2条,30元/月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