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目前应考虑二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孙宇挺)“如果中国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人口要多出三亿,中国今天上大学的学生人数也要减少一大半。”在二十七日举行的二〇〇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的人口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老年研究所所长邬沧萍教授向论坛作了上述发言。

  邬教授说,三十年来中国少生了三亿人口,估计每年少支出一百亿元以上。中国生育率的降低相应提高了最近两代人的教育文化科学素质,目前受过中等技术教育的人数在中国人口中比重提高迅速,中青年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重也相应提高。二〇〇〇年全国各地十五至六十四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普遍要比二十五至六十四岁的高出一到两年,而十五岁到二十五岁的那些孩子正是在国家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后出生的。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李建新副教授在论坛上补充表示,就目前中国现状而言,再减少人口数目的风险太大,出于中国人口结构的合理化发展,应该考虑可行性的基础上,鼓励家庭生二胎。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希瑞表示,从世界范围看,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总生育率从一九五0年的二点八降低到了现在的二点九,而中国只有一点八。人口学作为一门学科影响着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历程,人口学家应该为中国人口政策制定者提供智力支持。

  自二〇〇一年举办第一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以来,论坛已经走过了三个春秋。论坛吸引了来自许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的参与。

  此次论坛涵盖了中国国际环境和外交战略、中国人口、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以及三农问题等热门话题。

  论坛昨天开幕,已于今天结束。龙永图等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