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艺术节影响远达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 11:36  新浪育儿  

  2003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孩子参加,组委会甚至收到了来自海外的少年儿童的参赛作品。

  据此次艺术节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此次艺术节涉及的范围广、体裁多,并且通过互联网的优势向外界发布有关讯息,使得艺术节的影响面非常大,也同时吸引了海外游学的少年儿童参加到此次活动中来。

  据悉,这位寄来参赛作品的孩子名叫汪翰,现随父母旅居法国。在得知首届少儿艺术节正在举办的消息后,马上向组委会寄来了个人近期创作的作品,表示愿意参加此次艺术节的“动漫大赛”。在他此次带来的8幅作品中,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奇妙世界,随着他的笔触、跟着那些可爱的主人公一起享受“阳光海滩”,在“热带丛林”里探险,分享海底的新奇……

  别看汪翰今年才14岁,可他的漫画作品和他笔下的恐龙世界却早已经蜚声海外:1997年,他已经在中国美院画廊举办过个人画展,主题为“八岁男孩和他的恐龙世界”;同年,法国的fontenay-aux-roses杂志专题刊登并介绍了他的绘画作品;2000年,获得BNP法国少儿绘画比赛一等奖。

  在我们了解汪翰的学艺经历的时候,中国美院的汪诚一教授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作为小汪翰的爷爷,汪教授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为我们引出了当今少儿美术教育的一些话题:

  当汪翰只有8岁的时候,他在中国美院画廊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个人画展。那场印象深刻的画展,至今仍让我记忆犹新:一个孩子的70余件铅笔勾勒作品了人们很大的兴趣,并得到了美术界许多专家教授的一致赞许,并且引来了新闻媒体的专题报道。

  人们从那些轻松欢快的线条勾勒出的各种形态生灵活脱的卡通式形象中,看到了一个孩子想象中的世界是多么的丰富多彩。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在儿童画面前常常自觉汗颜的我感到有必要对此作一些探讨。

  一、兴趣为少儿打开艺术之门。汪翰画画纯粹是因为兴趣,他从来不画没有兴趣的东西,如小猫、小狗什么的,因为他从来就不喜欢;同时,他也不喜欢画老师画在上要小朋友照着画的东西,因为那也不是他的兴趣。他的画里表现的了许多可爱的卡通形象,如恐龙、鳄鱼及其它一些他喜欢的事物,由于他的喜爱,他非常仔细地观察、研究它们,跟这些玩具或者小动物在一起玩。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近乎“沉迷”的玩法,使他对它们的习性、结构和外形特征非常熟悉,从而也为他在画布上生动的表现它们垫定了基础。

  二、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点滴。在汪翰的作品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童年生活的趣事,如抓蛐蛐、做弹弓,他画里的那些可爱的精灵们似乎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员,跟我们一样玩耍、嬉戏。正是因为他对生活中每个小细节的认真观察,赋予了他笔下每个人物以灵性。

  三、想象是艺术的源泉。汪翰作画有个习惯,他从来不对着对象画,全部是想象画,偈传统中国画家那样,看的时候不画,画的时候不看。这样一来,他想象的翅膀就得到了充分的展开。如他曾经创作的恐龙画那样,由于他对这些静止的玩具恐龙非常熟悉,在画画的时候就能够很轻松表现出动态的恐龙形象,并且夸大特征进行组合。一幅他想象中的“恐龙大战”就能在十几分钟内不假思索地画出来。

  以上几点基本勾画出汪翰学画的经历和特点。它和我们现时普遍推选的少幼儿美术教育有什么不同?据我所知,现时少幼儿美术课一般不外科三种形式:一、临摹,二、写生,三、命题想象画。这些是否能够尊重孩子的兴趣,拓展孩子自由想象的空间呢?是否能够发展孩子创造性形象思维的能力呢?少儿美术教育的目的是否只在于教会孩子这样画还是那样画?儿童画空间要不要教?能不能教?怎样教?这些问题是否应该引起关心孩子的家长们和同行们的深思呢?

  (请汪诚一先生谈汪翰近些年来的进步等;引出少儿美术教育的思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