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此及彼出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7:12  《课堂内外·小学版》  

  主持人:嘟嘟博士

  Lesson 1郑成功找水

  郑成功为什么会找到水源呢?原来,他用了“联想”的方法。他的思路是这样的:看到蚂蚁—蚂蚁要喝水—蚂蚁窝附近肯定有水—在此处挖井。

  发明小贴士

  联想法

  在解决生活中碰到的难题或麻烦事时,人们会采用由此及彼的方式进行思考,这就是联想法。用“联想法”处理事情,会使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其思考过程是:

  某件事情能否跟其他事情联系起来?把两样事物或几样事物联系起来,会发现什么规律?解决什么问题?

  生活中有许多发明创造是运用“联想法”得来的。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由洗澡水溢出澡盆而联想到把王冠放进水里测其体积的方法,从而发现了浮力定理。

  罐头:食物保鲜—加热后密封—食物没变质—密封的食物罐头。

  雷达:蝙蝠用超声波测定方向—电磁波碰到障碍物后会返回—雷达。

  思考题:说说“袜子—月亮”、“睡觉—钢铁”、“蛇—导弹”、“西瓜—酒”、“苍蝇—致富”之间的联系。

  Lesson 2技法讲座

  本课讲的“联想法”有两层意思,一层是物体之间形体上的联系,如观察草叶的小齿,联想到剧木头的剧子;一层是事物内部的联系。这里重点讲讲第二层。

  1.从对比的角度联想

  冬天很冷,夏天很热。冬天怎样使屋子里变暖,夏天怎样使屋子里变冷,于是人们发明了冷暖空调。由冷想到热,由热想到冷,这样的联想角度就是对比联想。著名的例子还有司马光砸缸。把人从缸里拖出来是让人离开水,把缸砸破是让水离开人。司马光从对比的角度展开了联想。

  2.从因果的角度联想

  怎样使水果、食物长途运输而不腐烂?这这个思考过程中,水果、食物腐烂变质的“果”,怎样保存他们的新鲜是“因”。罐头的发明是因果联想的例子。当然,现在人们已经发明了冷藏车,长距离运输水果和食物已经不再是难题了。

  3.从相关的角度联想

  潜艇的发明是在轮船的基础上展开的,可是潜艇的形状又是由鱼的形状展开联想的。雷达的工作原理,是在蝙蝠利用超声波的基础上联想得来的。美国工程师斯潘塞在研究雷达时,发现上衣口袋里的巧克力融化了。要使巧克力融化必须要加热,热量的来源只有一个:雷达发射的电波。由此他联想到用微波来加热食物。这样,他发明了微波炉。

  Lesson 3动手做(Do it youself)

  Ok,听了许多别人的伟大发明,你是不是觉得发明很困难,不容易,一时半会想不到?其实,发明是一项很简单的事。举个例子。你有没有发现袜子的脚尖部位很容易破?怎样使袜子的这个部位不容易破呢?你想过这个问题没有呢?答案是:生产没有脚尖的袜子,让脚指头露出来!有人就靠这个发明成了百万富翁。哈哈,发明就这么简单。对了,要想发明一种对我们大家有用的事物,我们就得观察、思考,寻找身边事物的不完善之处,如“不方便、不顺手、不称心、不省力、不安全……”等,利用联想法,去改善它吧。

  1.自来水自动关水装置

  打开水龙头时常常忘记关上,会闹得家里水漫金山。瞧,有一位小朋友发明了装置,能自动关上水龙头。当圆木块做的浮子上升时,拴浮子的铁丝的另一端下降,挂钩上的重锤脱落,连在重锤上的线就把龙头关上了。

  2.美工刀

  用刀尖划东西,时间长了,刀尖就会很钝。日本有位工程师看见清洁工用玻璃刮木板上的油漆,当玻璃的锋面变钝时,就再把玻璃敲碎,用新的碴口接着刮。这位工程师联想到刀子,能不能把钝了的刀尖去掉,露出新刀尖呢?于是,他发明了现在常见的美工刀。

  3.电子手风琴

  在电子手风琴研制中,用风箱控制手风琴音量的力度控制,是国际上电子乐器音量力度控制的一大难题。北京的杨涛同学联想到水压机大活塞虽然压强小,但面积大因而压力也大的原理,在电子手风琴的风箱上采用大面积的压力传感面,并且通过杠杆的放大作用,把压力传感到小小的传感器上,大大提高了传感器的灵敏度,增强了音量控制的力度。仅过了一年,杨涛就发明了风控式电子手风琴,获得了全国青少年发明比赛一等奖。

  4.安全汽车水箱盖

  汽车长时间行驶,水箱水温往往过高,达到沸点。这种现象叫“开锅”。一般的水箱盖打开时会喷出大量热水,使司机或维修人员受伤。有位小朋友受高压锅盖的启发,产生联想,把水箱盖设计成可调节水压的水箱盖。这项发明获得了安徽卫视“金点子”奖。

  Lesson 4发明家的故事

  当代爱迪生

  中松义郎博士,是闻名世界的日本发明家,已拥有发明专利两千多项,超过爱迪生1倍多,曾经15次在纽约世界发明竞赛中荣获最高奖,被尊称为“世界发明大王”。

  中松的母亲是高等师范学校的毕业生,她把全部心血用于培养小中松。她从不给孩子下“你去用功吧”之类的命令,也从来没有提出过任何具体的要求,而是在家中给小中松布置了书房和“工作室”,准备了所有的用具,买了大量的航空模型材料和制作模型所必须的全部物品和工具,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这样一个尊重个性、启发兴趣、方便动手、鼓励创造的家庭环境中,中松从小就迷恋上了航空模型的制作和创新,培养了作为发明家所必不可少的极强的动手能力、细致入微的的观察能力、独创能力和坚韧不拔的创新精神。

  中松5岁时就迷上了航模飞机。当明白飞机能否起飞的制作要点是机体的重心位置在距主翼前缘的1/3位置处时,就思索着怎样才能使重心在飞行中不会偏移。他日思夜想,终于从对房檐下的风铃摇摆的观察中得到启示,发明了航模飞机“重心自动稳定装置”。

  中松的中学时代是在战争状态下度过的。当时各种物质奇缺,没有暖气,难以忍受的寒冷使中松产生了发明“使人忘记寒冷的方法”的念头。他想尽一切办法,抓住头脑中突然冒出“虽然什么东西都没有,不是还有空气吗”的闪念,命令自己“利用空气使屋子暖和起来”。于是他从研究空气开始,发狂似地汲取有关空气特性的知识,终于看到一本书中关于急剧压缩空气就可以产生高热的介绍。他立即开始制作气筒。经过反复实验改进,终于制成了“无燃料室内暖气装置”,这种实用的发明,成为中松的第一号专利。

  来自《课堂内外·小学版》第5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由此及彼  联想  技法  发明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