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七成琴童学琴半途而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08:15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一些年轻的父母忙着带孩子拜师或送到少年宫学习乐器就是出于这一目的。但是,宁波一位专业调音师根据他的工作经验认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琴,70%以上的琴童在学艺途中,会因种种原因半途而废。

  年轻调音师吴力勇专业从事调音工作已有5个年头,对宁波的音乐教育市场十分内行。他说,以钢琴为例,近几年宁波市民家庭每年新增钢琴2000架左右,其中多数是为家里学琴的孩子购置的。这几年下来,全宁波的家庭钢琴数量少说也在2万架以上。如果一架钢琴在正常使用,一般得一季度调一次音,至少也得一年调一次。可目前宁波仅有10余名调音师,每个月仅有20~30架次的钢琴调音业务量。也就是说,一大半以上的钢琴没有坚持正常使用。钢琴如此,手风琴等其他乐器也是如此。目前全市选学各种乐器的儿童近3万名,据他这几年来走家串户上门调音的所见所闻,结合有关学校的统计数据,能善始善终将一门乐器学成考上较高等级的琴童只占少数。

  导致这些学琴儿童半途而废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学业负担加重,孩子难以承受;家长对“陪练”不胜其烦;孩子接受能力不够,进步不明显。但所有放弃学乐器的儿童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家长让孩子学琴不是为了让其专业从事音乐,而是带有明显的“功利”色彩,比如学好一项乐器今后升学能加分、能弹会拉的孩子易讨老师喜欢等等,而孩子却对音乐缺乏浓厚的兴趣,或者说潜在的兴趣未被激发出来,一直由父母逼着学,视学琴为苦事,一旦父母有所“松劲”,就“正中下怀”,知难而退,购置的钢琴等乐器也就成了摆设。

  教育学家认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习音乐,“终成正果”的更少,如果孩子对音乐没有浓厚的兴趣,家长完全没有必要将自己一厢情愿的意图强加到孩子身上,否则,不仅浪费精力财力,还会造成孩子童年快乐的流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