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趣的《小巫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4:29  《小艺术家》  
有趣的《小巫师》

  这期的小小音乐厅给你们介绍的是一首交响诗《小巫师》。先说说交响诗吧。交响诗是单乐章的管弦乐曲,它大都是以诗歌、绘画、戏剧和历史故事为题材创作的。像我们都熟悉的《黄鹤的故事》,就是中国作曲家施咏康伯伯根据同名民间故事创作的交响诗。而今天我们欣赏的《小巫师》则是法国作曲家杜卡根据德国文学家歌德的同名叙事诗写成的交响诗。这部交响诗描绘的是这样一个非常有趣的小故事:

  魔法师有一把扫帚,这可不是一般的扫帚,它能在魔法师咒语的驱使下做各种各样的事,可神奇了。

  魔法师有一个徒弟,大家叫他小巫师。小巫师每天都要负责挑一大缸水,他觉得特别累。于是,他请求师傅教他念一段能让扫帚帮助他挑水的咒语。魔法师教会了他。

  一天,师傅出门了。小巫师赶紧对扫帚念起了咒语,命令扫帚去挑水。神奇的扫帚果然行动起来,不停地往缸里挑水,水缸里的水渐渐满了,开始流到地上了。小巫师这才想起自己还没跟师傅学会制止扫帚挑水的咒语呢。哎呀,这可怎么办呢?小巫师怎么摆弄也无法使扫帚停止挑水,惊慌失措中,他把扫帚“啪”砍成了两半。可两半的扫帚并没有因断开而停止挑水,反而变成了两把扫帚,加倍地往水缸里装水,屋子眼看要被水淹了。幸好这时,师傅回来了,他念了制止扫帚挑水的咒语,避免了这场水灾。

  让我们来听听音乐是怎样表现这个故事的吧。

  乐曲开始的序奏是中提琴与大提琴烘托下,小提琴奏出的逐渐下行的旋律,表现了魔法师的神秘:

  接着,单簧管吹出的这个乐句,你们听听像不像小巫师在学咒语?

  序奏之后,大管吹出了用这两个短句加以变化发展的旋律,开始描绘师傅出门了,小巫师念咒语,扫帚开始挑水的情景:

  音乐在主题素材的变化中发展,越来越热烈。听众仿佛能想象到这样一幅画面:神奇扫帚不停地挑水,屋子快被水淹了,小巫师急得团团转……突然,小号一声吹奏,乐声停止了。原来是扫帚被劈成了两半!那一瞬间,听众也都以为一切被制止了。谁知,当乐曲再次响起的时候,两把扫帚更欢地挑着水,这都快把小巫师急疯了!

  铜管吹出了魔法师回来的乐句,序奏呈示的两句旋律的再现表示了师傅的咒语使一切恢复了平静,乐曲也到此结束了。

  《小巫师》创作于1897年,一百多年来,它深受小朋友的喜爱,这不仅因为它有生动、奇趣、活泼的独特魅力,也因为它的旋律不仅使小朋友们学会了欣赏交响诗,而且,也明白了一个永远都必须牢记的道理,那就是,不可以用小巫师的做法来学习任何事物。

  选自《小艺术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艺术家  小巫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