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识字多并非就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 14:47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 10月31日在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观摩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幼儿阅读课,五六岁大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自主观看手中的《东方娃娃》画册。可在随后的师生互动提问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孩子十分活跃,思维敏捷,但个别孩子却仿佛总比别人慢半拍,对老师的讲解和小朋友的发言提不起兴趣。这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在课后采访了授课老师成媛。她告诉记者,那几个孩子其实非常聪明,有的已经认了近1000个字,这对于5-6岁的大班孩子来说是很难得的。但认字也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比如这些孩子在阅读课时,首先关注的是图片下面配的文字,而不是图片。文字转换成思维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他们认的字又不全,这就使他们理解故事要慢一拍。幼儿园的孩子怎么会认这么多字呢?原来有的是家长特意教的,有的则是孩子自己认的,最有意思的是一个孩子通过唱卡拉OK,观察下面的字幕对照认识了近1000个字。许多家长都以孩子认字多为荣,殊不知,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孩子的全面进步与智力成长。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卓娅教授告诉记者,幼儿早期阅读的关键在于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情感,锻炼他们的联想思维、逻辑推理、语言表达、视觉审美等综合能力,早期阅读不是为了认字,而要以识图为主。孩子们可以通过那些充满童趣的画面,去体验一种分享的喜悦,另外在阅读图画过程中,还会产生许多的疑问,引导他们把疑问提出来,要比家长单纯地讲故事重要得多。对于孩子,“没有愚蠢的问题,只有愚蠢得没有问题”,而这些观点还有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南师大幼教专业博士刘晶波也建议家长,要和孩子共读一本书,比如在睡前和孩子一起翻阅,而不是讲故事给孩子听,因为这样可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来自日本的白杨社儿童读物编辑中西文纪子向记者介绍了日本孩子早期阅读的情况,日本的幼儿也像中国城市里的孩子一样,跟过去相比功利性的学习越来越多。除了上幼儿园之外,也要学钢琴、英语、打算盘、书法、画画、游泳等课目,还要上专门准备考重点小学的学习班。但也有不少家长开始认识到早期阅读的重要意义,因为有语言,人的思维才会更复杂,更抽象。现在很多家庭通过幼儿园订阅一本杂志,在幼儿园里有专门的阅读时间,也能让孩子把书带回家欣赏。此外日本大部分城镇都有地方政府办的社区图书馆,里面的儿童书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只要住在那个社区,任何人都可以办借书卡,免费借书。(缪慧 张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