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16:25  红缨教育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家长越来越注重对孩子兴趣的培养。孩子兴趣广泛而有所长是许多家长的心愿,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呢?

  一、创设环境,培养兴趣。家长要尊重儿童的自然发展规律,为儿童的充分发展提供条件,儿童的潜能如同种子,只要有适宜的外部条件,它就会生根、发芽、长大。环境是孩子萌发兴趣的基地,因而家长要多制造机会,创设环境让孩子接触,培养他们的兴趣。不定在给孩子一支蜡笔、一架琴的瞬间就造就了一位艺术家呢!

  二、开发潜能,培养所长。每一个正常人都具备多种潜能,只是发展的程度和组合的情况不相同,如果在早期能发现其潜能的长处与不足,并适度的发展或弥补其能力,就能帮助他发展个人潜能,激发兴趣,培养能力。因而早期教育非常重要,开发潜能、培养兴趣多是在幼儿时代。家长应注重引导,孩子是自己塑造自己的,要让儿童自己开发自己的潜能,体现儿童的主体地位和家长的主导作用,侧重培养孩子的真正兴趣爱好。

  三、循序渐进,适度发展。育人如同种庄稼,不能急功近利,追求速度。培养孩子的兴趣应循序渐进,不能违背儿童成长的自然规律。在这个过程中,要看到孩子的进步,一点一滴的表扬他鼓励他;同时还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多采取一些方法,如把作品保存下来,让他自己看看,听听,自己比较,体验进步;让孩子给家长或别的小朋友当小老师,促进其兴趣的发展;在适当的场合给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等等。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增强孩子的信心,让孩子树立自信心。

  四、持之以恒,注重性格、品德的养成。不论学什么,都必须经历一个过程,不应过分追求成才的速度。在培养孩子兴趣的过程中,同时应注意其它方面如性格、品德等的养成,训练孩子的恒心和毅力,培养孩子虚心好学的品质及戒骄戒躁的品德。

  五、期望值不要太高。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很高,认为培养孩子的目的就是为了成名成家,家长应该走出误区,从培养孩子的底蕴出发去培养兴趣,比如音乐应是以音乐为手段,培养其心灵的美感,对音乐的兴趣,欣赏的能力,陶冶其情感,激发智力和创造性,以发挥音乐活动对儿童身心两方面发展的特殊功能,学美术及其他也是如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