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班美工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6:13  红缨教育  

  设计意图:

  《纲要》非常重视在生活中去学习和发现。蔬菜是伴随我们一生的食品,它种类繁多、色彩丰富、形态各异而美丽,且便于造型。幼儿在生活中常常品尝它们,却忽略了进一步让其发现、感受和创造美。引导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感受美,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是这一活动的设计初衷。

  教学目标

  1、幼儿根据蔬菜的形态、色彩、利用切、接、拼等方法,制作自己喜爱的物品,能大胆地用清楚、连贯的语言讲述一段话。

  2、培养幼儿的注意、观察、想象、创作能力和幼儿动脑、动手又动口的学习习惯。

  3、启迪幼儿从生活中发现美。

  教学重点:根据蔬菜的形态、色彩制作与同伴不同的作品。教学难度:利用蔬菜的自然形态、色彩发挥想象进行创作。

  教学准备

  1、活动前准备:(1)游戏中老师指导幼儿用蚕豆拼接制作人物、动物并讲述。(2)将元椒、芋艿、白萝卜、土豆、毛豆、大蒜头、生姜等蔬菜放在自然角。供幼儿观察,产生灵感,引导幼儿想象。为创作活动作好准备。

  2、教具准备:(1)准备丰富的、形态各异的新鲜蔬菜。(2)塑料刀、垫板、橡皮泥、牙签、彩色纸、剪刀等。(3)投影仪一部。

  教学过程:

  1、出示自然角中供幼儿观察的蔬菜品种中,经过观察后大家讨论制作的土豆刺狷,激发大家的制作热情。

  2、引导幼儿观察、激发创作兴趣。老师给你们准备了这么多长像不一样的蔬菜,小朋友看一看、想一想、比一比。用一棵菜和一棵菜拼在一起做什么?把一棵菜切割后可制作成什么作品?(教师逐一出示蔬菜,引导观察,产生灵感,进行创作)

  3、操作活动:幼儿使用蓝子中的自然材料,辅助材料和制作工具,充分发挥想象,制作自己喜爱的物品:小狗、小猫、帆船、男孩、女孩、火箭、汽车等蔬菜娃娃、蔬菜动物、蔬菜玩具。可用红皮萝卜有叶茎的一头制作帽子或头和头发,利用蔬菜藕的横切面作花衣裳的装饰花纹等等。

  4、展示作品并讲述。将幼儿作品用投影仪放映出来,供大家欣赏。引导幼儿根据自己制作的作品,同伴的作品与同伴的多个作品组合讲述一段话或故事。

  5、期待想象。将幼儿的作品,放回到自然角中,供幼儿继续相互欣赏、观察。在游戏中可进行进一步的修饰。经过造型的蔬菜可爱而富有情趣,过一段时间,萝卜帽子会开出萝卜花,其它作品也会有不同的变化,它们是供幼儿观察植物再生的好教材。

  (四川省三台县机关幼儿园徐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