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学校倒闭看娃娃出国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6:25  中青在线  

  新西兰私立语言学校倒闭,致使几百中国小留学生一时没有学可上的消息,已经让许许多多中国留学生家长坐卧不安了。前天新西兰的教育部长到北京来开新闻发布会,散发定心丸。新西兰政府出面解决问题,当然要好一些。问题在于这所倒闭学校的问题解决了,谁知道下一所是谁?新西兰的问题解决了,会不会有别的西兰又出事了?

  我曾经和一位儿子在美国读初中的、一位儿子在澳大利亚读高中的两位朋友讨论过,留学要不要从娃娃抓起的问题。当然他们是坚决认为利大于弊的。要不然他们也不会动那么大的投资,让小小儿郎漂洋过海去留学。

  我的朋友认为,娃娃留学起码可以熟练掌握外语。我反对说,在英国的很多语言学校里中国孩子成堆,操场、宿舍里的使用语言就是汉语。新西兰有的留学生多的地区,街上满耳朵灌进的都是汉语。顶多北京人跟同学学会了粤语,天津人跟同学学会了闽南语。净是读了两年语言学校还考不过雅思的学生。再说美国、英国、澳国、新国,有的是拿救济金的、闲逛的、不务正业的、在贫民区里蜗居的,他们的英语比学得好的外国人的英语强多了,管什么用呀?会语言,还得有能力。

  我的朋友认为,娃娃留学可以从小有国际视野。我反对说,那么小的娃娃就到美国去,顶多有了美国视野,也有不了国际视野呀?对黄皮肤黑眼球的中国人来说,如果没有中国文化的底子,将来什么优势也没有。论洋的不如洋人,论中的不如国人。中国留学生的优势就在于中西兼通。娃娃出国留学,等洋东西学好了,土东西早忘了。不如先打好了中国文化的底子再说。不管是在中国外国,公司何必雇一个长得跟中国人一样,又不懂中国文化的人呢?

  我的朋友认为,娃娃留学可以早早懂得自立。我干脆告诉他们,这是你们自己都不信的道理。孩子就是孩子,爹妈管着还上房揭瓦呢,更别说在外国除了犯事了有警察管,平时谁管呀?再说你们都是有钱阶级,孩子出国都给塞了大把的美元,比当地的有钱人花钱都痛快,还自立个屁!再说留学去的国家,对孩子的光怪陆离的诱惑太多了。娃娃时期是自我约束能力很差的,怎么能管住自己不走邪路?

  还有外国的私立语言学校是纯企业,留学生是花钱买教育,学校经营不好就倒闭。新西兰不过几百万人口的国家,每年靠卖教育就挣80亿左右的人民币。而中国高等教育尽管收学费,所收学费也远不如国家的教育投资多。中国的民办学校也比外国的学校企业对学生负责任得多。我不认为孩子上不了重点学校就出国是一个好选择。我们无钱阶级和一般阶级不必倾囊而出再东挪西借送娃娃留学,就是有钱阶级最好也三思。不过有钱人可能跟我的思路有别,也未可知。

  一年多以后,我和那位儿子在美国读初中的朋友见面。我问孩子怎么样了,是不是学有所成。朋友已经全没有了当年的热乎劲,说:回来了。我问为什么,朋友只答了一句:该学的没学会;不该学的全会了。

  陈小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