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物强化成为补铁理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08:3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关春芳) 全球有20亿人受到铁缺乏的困扰,在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世界健康报告中,铁缺乏是全球十大可预防危险因素之一,其他为不安全性行为、高血压、酗酒、超重等。每年在全世界因缺铁可导致80万(1.5%)人口的死亡,分别占男性和女性所有死亡的1.3%和1.8%。为此,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于近日在京举办了“铁缺乏--健康效应与控制措施”研讨会。

  专家指出,铁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铁是合成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的原料,参与氧和二氧化碳的运输;是细胞色素酶等的重要成分,参与组织呼吸,促进生物氧化还原反应;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维持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当膳食铁的摄入不足以补偿铁的生理性丢失以及需求时,即会发生铁缺乏,进而发生缺铁性贫血。铁缺乏让人疲劳,降低劳动力,损害智力发育,降低创新与竞争能力;影响机体免疫和抗感染能力;影响妊娠结局;甚至会增加铅的吸收。缺铁威胁最大的人群是儿童、青春期少年、生育期妇女。

  2002年联合国大会儿童特别会议上提出了“营造一个适合儿童成长的世界”的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至2010年的总体目标是使全球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降低30%。我国居民铁的摄入量从表面上看来是充足的,但实际上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仍是我国当前危害妇女和儿童的重要营养缺乏病,其主要原因是植物性来源的铁在体内的吸收率很低,满足不了机体对铁的需要。所以在我国,预防和控制铁缺乏,除了改善膳食构成外,适当摄入铁强化食品是必要的。

  食物强化是最具成本效益性的长期干预策略。现今致力于铁强化食物的发展,发达国家已有50至60年的应用经验,人们可以通过市场获得具有高铁含量的食品,强化食品如饼干、面包、玉米粉、通心粉和早餐谷物类食物相当普遍。在美国,膳食中约20%的铁来源于铁强化食物。据悉,达能公司以“分享健康每一天”为宗旨,在国内推出了全新的强化铁王子饼干。全球营养改善联盟也为中国铁强化酱油项目资助300万美元,该项目计划在五年内改善3.6亿千万城乡居民的铁缺乏状况,其中1.3亿为铁缺乏的重点人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