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侦破一系列拐卖儿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09:03  信息时报  
深圳侦破一系列拐卖儿童案

6名失踪儿童与亲生父母和深圳民警一起照了特殊“全家福”

  深圳“9·09”拐卖儿童案侦破拐子佬用儿作饵拐10娃

  深圳警方在省厅、广州同行的协作下近日成功侦破系列拐卖儿童大案解救出9名被拐儿童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刘妍 摄影记者 陆明杰 通讯员 肖定东 裴春东

  核心提示

  在省公安厅的直接组织指挥和广州、揭阳、汕头、汕尾等地同行的大力协助下,深圳市公安局奋力拼搏40天,近日成功捣毁了一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集团,抓获6名以许某茂(男,47岁,潮阳市关埠镇人)为首的团伙成员,安全解救出9名被拐儿童。昨天下午,在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议室,6名经DNA鉴定确认身份的被拐儿童,从民警叔叔的手中扑向他们的亲生父母。

被“拐”

  一地一年来10儿童失踪

  今年9月9日21时许,深圳市公安局接到事主刘某某报称:其4岁的儿子刘某亮于当天17时30分左右在深圳罗湖区草埔吓屋村2号102房门口附近走失。公安机关经深入调查,发现从去年11月份以来,在罗湖区草埔、泥岗一带已有10名儿童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该局领导对此案极为重视,当即决定立案侦查,并将案情上报省厅。公安部、省委、省厅及市委市府领导对该案非常关注,批示要“迅速侦破,解救被拐儿童”。此案于是被列为公安部、省厅督办案件。深圳市迅速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长李锋任组长的“9·09”系列特大拐卖儿童专案组,省厅刑侦局长刘安成、大案处长侯同芬指挥侦查。

  “拐”因

  父母做生意无力管子女

  据查,这些失踪儿童的父母均在深圳靠做小生意为生,家中子女多,长期以来失之看管。孩子大都是与别的孩子玩耍后不见的,走失地点也多集中在市场、超市门口等人流密集处。专案组就此判断这很可能是被同一犯罪集团所拐卖,具备串并案侦查条件。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发现在草埔吓屋村居住的许某茂有重大犯罪嫌疑。不打草惊蛇,力争抓现行,专案组民警住进了草埔吓屋村,对许的活动情况进行侦控,摸清了许的活动规律,并基本掌握了许在潮阳的关系人陈某松,在揭阳的关系人周某城、邱某科的活动情况。

  破“拐”

  设立三道防线网住拐子头头

  10月20日下午4时20分左右,许某茂唆使其子许某某(10岁)在罗湖区黄贝岭土村399号理发店旁,再次利用糖果、玩具等将肖某(男,3岁,湖北洪湖人)拐走,并从草埔关口乘坐一辆大客车往揭阳而去,以上情况自然逃不过专案组民警的双眼。收网时机已到。省厅刑侦局一方面指挥深圳警方沿深汕高速公路循线追缉,另一方面迅速调集深圳、汕尾、陆丰、揭阳、潮阳5市的警力在深汕公路沿线设立三道防线(汕尾、陆丰、揭阳)、5个关卡(即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迅速布下了一张天罗地网。当晚8时30分,犯罪嫌疑人许某茂在汕尾收费站落网,被拐儿童肖某也被安全解救。

  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还一举抓获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陈钦某松(男,46岁,住潮阳金玉镇)及其同居女友吴某桃(女,42岁,湖北通城县人)和周某城(男,51岁,揭阳市榕城区海云镇人)、邱某科(男,51岁,揭阳市榕城区仙桥镇人)。经审讯,许某茂等对拐卖儿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许某茂交待,从去年11月开始,他们便频繁在草埔、泥岗一带作案。利用其子拐走儿童后,立即乘坐长途客车返回潮阳或揭阳,通过陈某松等介绍卖出,陈某松伙同周某城、郑某科等人中间转手贩卖儿童而牟利,从拐带小孩到出手卖掉,整个时间大约3天时间。

  救“拐”

  解救儿童艰辛民警继续大拼

  据了解,破获拐卖团伙后,解救工作异常艰辛,因买入家庭大都集中在较偏僻的农村,交通不便,有的被拐儿童已被几易其手,有的被拐儿童甚至早被买主转移。为解救一名儿童,最长的解救时间是9个小时,最短的也要3个小时。还是在省厅刑侦局领导的亲自带领下,深圳、揭阳两市公安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奋战10天,在揭阳成功解救了8名被拐儿童,加上先期已被解救的肖某,截至本月1日,专案组共解救出9名被拐儿童,“9·09”案的刘某亮也在其中。

  专案组前期侦查要点

  调查情况--寻目击证人--固定现场--访问亲属--收集相片--案情通报--排查嫌疑--DNA鉴定--上网比对--模拟画像

  深圳“9·09”拐卖儿童案侦破6儿童靠DNA重见亲娘

  昨日深圳市刑侦局举行认领失踪儿童工作仍有3名男孩期盼早日找到父母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刘妍摄影记者陆明杰通讯员肖定东裴春东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通过DNA鉴定,12名失踪儿童的父母来到深圳市刑侦局会议室认领被拐走的儿子,会议室里上演了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认亲故事,然而,此次被解救的9名男孩,仅有6人顺利与家人团聚,还有3个孩子盼望回到父母的怀抱。本版特此刊登3名孩子的照片。警方希望,失踪儿童的家人能尽早前来相认。

  认子个案一

  伤心母亲欲徒步寻子

  失踪男孩:李圳川

  年龄:4岁

  籍贯:四川

  失踪时间:今年4月6日

  操着一口四川口音的李建秀一见是前来采访的记者,第一句话就是用“度日如年”来形容六个月的痛苦。李建秀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几年前从四川来深圳谋生,去年8月16日才将年仅3岁的儿子带到身边,没想到全家团圆未满一年儿子就“失踪”了。她还回忆了儿子失踪的过程:今年4月6日下午6时许,她在罗湖布心市场内买菜,儿子就在几步外玩耍。“我刚刚向一名顾客找完钱,朝儿子玩的方向一看,他却不见了。起初我以为是熟人带他逗乐去了,然而过了一会儿,仍不见他,再问周围的人却说都没见孩子。这时一个可怕的念头闪过脑海,难道儿子被陌生人拐走了?!”从那一刻起,她全家人就沉浸在无比痛苦的自责和焦急地寻找当中。“儿子不见了,我的心也被掏空了,生活似乎已经没有盼头了。”

  李建秀说:“出事后,我和丈夫不分昼夜地寻找,我甚至辞掉了工作,走遍了周边每一个派出所去报案。”她的丈夫李靖是个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人,他对记者说,“我的儿子不会普通话,只能讲四川话,这几个月来每天晚上我的脑海中都浮现出儿子失踪时的穿着,上身穿着绿色的毛线衣,淡黄色的裤子,脚上穿着闪光的凉鞋。”为了寻找失踪了的儿子,夫妻俩动用了毕生的储蓄,不仅发动所有邻居亲戚朋友帮忙寻找,甚至在人流量大的交通出入口等地方张贴“寻人启事”,希望热心人见到相符的小孩能及时通知他们,并愿意重酬。李建秀听说一般被拐的小孩会卖到潮州、揭阳等地,她已向亲戚朋友借到钱,打算徒步走遍那些地方,誓要把“心肝宝贝”找到。

  前天,李建秀接到罗湖中队二中队民警的电话,通知她来认领儿子,她高兴得一整夜都没睡着。原本是下午2时集中的,她和丈夫上午9时就到达,足足提前了5个多小时。

  当女民警从接待室内将李建秀的儿子李圳川抱出来的时候,李建秀几乎是扑上前,一声“儿啊!”就已泣不成声,她紧紧搂着7个月未见面的儿子,不断地亲吻着久违的小脸,母子俩都是热泪满面,分不清是谁的泪了。现场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人心的一幕打动了,那名女民警甚至不忍心看这一幕,强忍在眼眶中打转的眼泪转过头去。

  认子个案二

  4岁幼童不认亲妈妈

  失踪儿童:洪海文

  年龄:4岁

  失踪时间:今年3月2日

  籍贯:

  失踪儿童洪海文的父亲说,他是从事海鲜生意的,今年3月2日下午5时许,他和妻子都在铺里忙着招呼生意。年仅4岁的儿子洪海文由6岁的姐姐和表弟看管着。后来6岁的女儿告诉他,当时一名中年男子与一名10岁的男孩来到洪海文身边,男孩先是给橘子和糖果给他们三人,然后给了姐姐和表弟2元钱要他们去买东西,然后中年男子、10岁男孩带着洪海文乘坐一辆出租车匆忙离去。这一切大约只有15分钟的光景。

  昨天,当洪海文的母亲来抱儿子时,年幼的孩子已认不出妈妈了。由于与女民警已亲密地相处了一段时间,洪海文竟不愿意离开“假妈妈”的怀抱而投入到“真妈妈”的怀里。

  认子个案三

  女儿被淹死儿子被拐走

  失踪儿童付乐平

  失踪年龄3岁

  籍贯江西

  在认领现场一个特殊的家庭吸引着记者.来自江西樟树的付先生与太太在今年下半年时在当地一家超市内购物时转眼的工夫就发现3岁的儿子付乐平不见了.付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有个女儿在1993年时被淹死了,因此又生育了一个孩子,还是一男孩,为此全家人都非常爱惜该名小孩,而这孩子非常有灵性、聪明,更加深得父母的喜爱。看着,民警为他们买的冬季衣服、玩具、书包,付先生和太太激动地语无伦次,拉这“一对一”看管的女民警的手连声致谢。

  找回失踪儿童的名单:

  1号付乐平父亲付春根江西樟树人

  2号陈泽明父亲陈海伦广东潮阳

  4号洪海文父亲洪勇军广东普宁人

  5号李圳川父亲李靖四川万县

  6号刘程亮父亲刘乃火广东陆丰

  9号肖峰父亲肖庆武湖北人

  期待认亲

  3名男童盼回家

  昨天下午,在休息室里,除了6名儿童顺利与父母相认外,还有3名儿童未找到亲人,当其他孩子与家人团聚时,他们却在室内玩耍,一名儿童还躺在沙发上香甜地睡着了,记者想帮他拍照协助认领,可因他在熟睡中作罢。警方有关人士表示,希望有失踪儿童家庭,在看到本报刊登的儿童照片后,能迅速与深圳警方联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