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外伤害成儿童第一位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赵晓辉 李建敏) 中国每年至少有约1千万儿童受到各种形式的意外伤害,约占中国儿童总数的10%,其中10万儿童因此死亡,40万儿童残疾。意外伤害已成为中国1-14岁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这项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溺水和交通意外是导致1-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两大罪魁祸首,而造成婴儿意外伤害死亡的其它主要原因有意外窒息,跌落、动物损伤以及烧烫伤。

  世界许多国家的情况表明,由传统死因引起的儿童死亡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的问题却日益突出。由于意外伤害所造成的儿童伤残对儿童身体和心理发展及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长期负担和影响不容忽视。

  2001年5月,中国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把“降低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作为儿童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邀请了有关专家对中国现有的死因登记系统、全国疾病监测系统、妇幼卫生监测系统和国内多项调查研究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案头分析,以了解儿童意外伤害在中国的状况及其与儿童健康和保护目标的关系。

  他们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的儿童死亡率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呈显著下降趋势:0-14岁儿童死亡率已由1957年的18.19%下降到2000年的1.97%;5岁以下婴儿死亡率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的200‰下降到2000年的32‰。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处副处长宋文珍说,中国儿童的健康问题已不仅仅是生存问题,更重要的是保护问题,要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的目标,必须同时采取两种途径,即在降低儿童因疾病死亡的同时降低减少儿童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外伤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