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色食品对儿童健康的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0:0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色彩鲜艳的果汁、晶莹剔透的果冻、花花绿绿的糖果……这些颜色丰富的“彩色食品”对天真烂漫的儿童来说是种挡不住的诱惑。然而,就在这些美丽的“彩衣”背后,却有着危害身体健康的隐患。

  市民孙女士前不久带着5岁的儿子逛街,在一仓买,儿子被一个杯状的紫色果冻吸引住了,闹着让买。由于拗不过孩子,她买了一个。孩子吃了两口后,她发现儿子的舌头已经变紫了……

  记者从食品卫生部门了解到,“彩色食品”所用的色素,主要有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种。天然色素是安全的食用色素,但由于其价格高,着色力差,使用并不广泛;人工合成色素则是人工提炼出来的,被广泛运用。但人工合成色素在合成过程中,有的可能混入砷、汞等杂质,这将对人体造成损害。目前,食品卫生管理部门允许使用的色素只有胭脂红、靛蓝等少数几种,并且对其使用范围和使用量都有严格规定。

  据有关专家介绍,儿童不应长期食用含色素过多的食品,因为含色素过多的食品多含有一定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可能会积存在肝脏等代谢器官中,损坏器官;另外,由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对化学物质十分敏感,过多摄入色素等化学物质会导致儿童好动、情绪不稳定、自制力差等症状。

  (本报记者张爱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