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美术家长不能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08:40  哈尔滨日报  

  美术作为一种开发幼儿智力及潜能,培养幼儿想像力及创造力的有效途径,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及家长的关注。但由于缺乏正确的教育观和儿童观,许多家长在指导和评价幼儿的作品时,往往会走入一种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过分强调幼儿美术的技能技巧有的家长因孩子画的不圆、不方、不正而懊恼,这实际是不从孩子的身心特点出发,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过严,过分强调技巧的运用,忽视孩子自身的需要和兴趣的培养,由于得不到认可,孩子产生畏惧和厌学心理,最终造成儿童的片面发展。

  片面地认为幼儿美术就是绘画许多家长认为:绘画就是美术,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片面的,幼儿美术活动除了绘画之外还包括泥工、纸工等形式多样的手工活动,它们和绘画一样,也是有益于幼儿脑发育的美术活动形式。

  以成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的美术作品最典型地表现在用“像不像”作为评价孩子作品的唯一标准。我们时常会听到家长这样评价孩子的作品,“你今天画的小猫真像”,“您怎么跟教师画得不一样呢?”……如果以这标准来衡量孩子,在指导孩子进行美术活动时就会犯重结果、轻过程的错误。家长在家辅导孩子作画时,有的为了让孩子画像一只猫,会让孩子重画很多遍,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幼儿的身心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