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迟生育可能会延长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08:05  外滩画报  

  如果在40岁之后生育子女,那么活过一百岁的机会就比别人高四倍半

  黄步红/编译 姜晓明

  长久以来,人类追求长寿的脚步从未停止,随着公共环境的改善,医疗技术的进步,以及基因工程技术的突破,长命百岁的梦想已触手可及。近日,《Discovery》杂志回顾并展望了人类生命科学的种种成果。

  一百年前,大多数人还只能活到50岁,而今天,百岁老人越来越多。现在美国有40,000个百岁老人,1950年只有2,300个。在发达国家,几乎每十年就会增加一倍的百岁老人。

  研究证明,如果癌症、心脏病、糖尿病都可以治愈,那么眼下50岁左右的妇女可以活到95岁。如果是今天出生的孩子,那么她就可以活到115岁。最重要的是,她可以健康地活到115岁。

  基因

  虽然科学家屡有突破,但是还不能肯定是否存在使生命延长的基因,反之,人们已经找到不少缩减人类寿命的基因

  科学家认为,并不存在一些决定死亡的生理因素:没有一个分子“开关”;没有“染色体时钟”,到时间就提醒你,是时候了。没有存在一种所谓的专门停止生命的基因——同时让其他无数的基因、新陈代谢、繁殖不约而同地停下来的基因。

  过去十年,动物研究发现十几种可以延长生命的基因。这些基因包括的蛋白质密码能够控制基本的生理过程,如能量消耗、生长率、细胞分裂。科学家分析,一些温和的应激条件也许能够刺激这些基因的活动,例如,摄入低卡路里食品,或者低温环境。

  今年8月,研究发现一种叫作三羟基芪的物质存在于红葡萄酒、低卡路里食品之中,可以让细胞的生命延长70%。一些科学家于是建议每天能够喝一杯红酒。

  波士顿大学的老年专家Tom Perls正在进行一项研究,针对750名百岁老人展开研究。他的研究发现,人在正常情况下,良好的身体状况一般能够保持到80岁左右。然而,这些百岁老人好像拥有一个生命推进器。

  在研究中,有少部分研究对象从来不曾珍惜身体健康,甚至相反,总是做一些危害健康的事情,很多被研究对象并不重视饮食,也缺少锻炼;有一些人有50年的烟龄;他们的基因似乎能够让他们尽情地恣意生活。

  Perls认为,幸运在寿命长短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如果你的生命越长,那么,自然也充满了更多的遇到危险的机会。对于百岁老人来说,幸运也很重要。繁殖

  如果环境允许或者要求物种尽可能晚地开始繁殖,那么生命就可能延长。如果在40岁之后生育子女,那么活过一百岁的机会就比别人高四倍半

  爱达荷大学老化专家Steve Austad,长期从事人类寿命范围的研究。在委内瑞拉的时候,他第一次在负鼠身上进行寿命延长的实验。他将18个月大的健康负鼠抓获之后,在几个月之后又一次捕获这些不幸的负鼠,他发现它们竟然面目全非,变得“又老又丑”——跛足、半瞎、叠毛,看上去几近崩溃。这让Austad意识到这些负鼠因为容易成为被捕捉对象后发生了改变。

  “因为它们行动缓慢,爪子和牙没有防卫能力,大脑反应速度和行动敏捷度都不够,它们很容易就被捕捉到。”在1997年,Austad在他的书《为什么我们会衰老》中写到:“如果捕猎者随时会威胁你的性命,那么最有效的保存物种的方法就是加快繁殖节奏,而不是花费时间和精力来建立一个免疫系统或者防御系统。”为了检验他的说法,Austad来到乔治亚州的海岸的一个孤岛,研究岛上几千年来与世隔绝的负鼠。在这个岛上,基本上没有负鼠的天敌。他发现这儿的负鼠开始繁殖的年龄要比陆地上的负鼠晚得多。它们的平均寿命比陆地上的负鼠长25%,最高可达50%。

  波尔斯是波士顿贝丝以色列医院的老年医学专家,也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助理教授。波尔斯近年来针对全美的百岁寿星进行调查研究,他们采访过数百位百岁寿星,其中有高达14%的女寿星终身未婚。波尔斯与研究人员耗费9年时间,收集了约1500位百岁寿星的健康资料,她发现:有高达五分之一的女性百岁寿星,在40岁之后曾生育子女(40岁之后还生育子女的女性只占全部人口的5%)。波尔斯说:“换言之,如果你在40岁之后生育子女,那么你活过一百岁的机会就比别人高四倍半,似乎她整个身体的老化过程都减缓了。”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Michael Rose在实验中专门挑选老年雌蝇的卵来繁殖,她希望通过多次的繁殖和延续之后,能够让果蝇的寿命延长两倍。她认为,如果把相似的实验放到人类的自身,那么可以预测在经过十代人后,或者至少经过250年之后,人类寿命将延长。

  环境

  因为创造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望,所以,人类寿命势必会更趋延长,文明的生活方式也会反过来优化我们的DNA

  通过对老鼠、果蝇、酵母菌、线虫的研究可以肯定,环境的改变对于寿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例如:如果给老鼠吃低卡路里的食品,它的生命能够延长40%左右;放入冷室的果蝇的生命能够延长六倍;经过阉割的猫、狗甚至人都能超过平均寿命。

  不管危险来自天气、食物短缺,还是捕猎者,危险促使繁殖成为头条大事,越早越好,从而直接关乎物种死亡的年龄。太平洋鲑在繁殖后迅速死去,对它们而言,面临游回上游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鸟类和有翅类哺乳动物则相反,在危险面前拥有更多的逃生机会,因为它们有天生的翅膀。海洋深处的水温稳定给了圆蛤很好的生存环境;哥拉帕蒂斯海龟能够依靠自己坚硬无比的龟壳来保护自己。人类的寿命比圈养的黑猩猩长一倍,虽然两个物种之间的基因有99%相似,Austad指出,“进化不断地改变着生命的范围,”而我们现在已经比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生命时间长了50年!

  很多科学家认为,人类的寿命是没有限制的,人们会努力研究抗衰老的药物,会有个体不断地接受这些药物实验。人们会继续抽烟、缺乏锻炼。而肥胖症和爱滋病这类新的疾病反而成为人类寿命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