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来生孩子费用涨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13:40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18日消息 生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与20年前相比,现在生孩子的费用至少上涨了100倍。再加上孩子出生后的营养品、日用品等花费,从怀孕到孩子周岁,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以花上三四万元,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要超过一万元。难怪有些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孩子不是父母生出来的,而是花钱买来的。

  孕妇营养占产前花费一半

  李女士抱着刚出生的儿子,正在和家人办理出院手续。谈起生孩子的花费,她掰着指头计算了10余分钟。据她介绍,怀孕3个月的时候开始建卡,从那时起,她也就开始了不断检查的生活。怀孕3个月时检查一次的费用将近100元;怀孕四五个月时检查一次费用为30元;怀孕5个月以后需要每个月检查一次,每次的费用也要二三十元;怀孕六七个月的时候还要做一次B超,也要花费30元左右;怀孕八九个月将要分娩时,每周要检查一次,每次费用在20元左右。加上其他的检查以及怀孕后服用的各种营养品,住进医院前她至少花了3000元,其中她的营养投资就占了一半左右。

  住院后她是顺产,各项费用加在一起,共计花费了3000多元钱;而和她同一产房的另一产妇是剖腹产,药费、床位费、治疗费等费用加在一起,住院期间就花了五六千元。

  子女怎么花钱都觉得值

  李女士说,花钱只是刚刚开始,他们家预算了一下,到孩子一周岁时,至少还要花掉一万元。她说,孩子的奶粉要使用品牌的,每个月要500元左右;尿不湿、纸巾等孩子的生活用品每月也要五六十元;孩子的衣服、玩具、婴儿床等加在一起需要1000多元;除了计划免疫之外,还要为孩子打一些预防针,也要近百元;由于是独生子,她还想给孩子买个教育保险,这也要花费2000多元。她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小皇帝”,多花些钱也是值得的。

  20年来生孩子费用涨百倍

  陪同前来的李女士的母亲说,现在的钱花起来真没个谱,20多年前李女士出生那个时候,加上产前检查、住院等,生个孩子也不过四五十元,相当于当时一个月的工资,现在可好,生个孩子比20年前上涨了100多倍。李女士的母亲说,她怀孕时也没有怎么补充营养品,也没有买贵得吓人的尿不湿,就是自己剪些棉布,孩子也挺健康的。她感慨地说:“现在哪是生孩子,简直就是花钱买孩子。”

  南京一位妇产科专家说,生孩子的花费越来越大,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个孩子只要几元钱,80年代生个孩子四五十元钱,90年代生个孩子至少要两三千元,现在又上涨到至少四五千元。

  生儿育女费用差距日渐大

  从怀孕到孩子周岁,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以花上三四万元甚至七八万元,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要超过一万元。比如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住进贵宾产房,每天就要三四百元;孩子服用的奶粉价格差别也很大,同样量的奶粉有的每月几十元,有的每月却要数百元甚至上千元;有的家庭从长远打算还要为孩子买保险。

  记者在对近10名家长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大多家长的心态是“生个孩子真不容易”。

  编辑:姚明绮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