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识字不等于早期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08: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冯瑞) 四岁的孩子能识一千多汉字,不少人认为这就是成功的幼儿早期教育。昨天,在北师大召开的中西儿童阅读教育交流研讨会上,国内权威的幼教专家们认为,早期识字或者早期诵读并不等于早期阅读,大量系统地组织婴幼儿识字的做法并不足取。

  阅读以文字为基础,因此在国内一说起早期阅读,人们往往把阅读与识字联系在一起,把识字当成阅读。近年来出现的儿童识字教学法不下二十多种,儿童识字的读物、教材一度登上销售书排行榜。

  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对此评价说,虽然早期阅读包括一切与书面语言学习有关的内容,但识字只是学习书面语言的一种内容和方式,识字并不能作为阅读的惟一目的。大量系统的识字教育不是学前儿童早期阅读的内容。

  不少发达国家早在20多年前就把儿童智力发展的重点转移到阅读能力的培养上。在英美两国的幼儿园,阅读占到课程的80%以上。每天晚上睡前进行30分钟的亲子共读,已成为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必修的时尚课。

  国际教育对比研究发现,我国儿童进入自主大量阅读阶段的年龄要比西方发达国家晚4年,儿童阅读障碍发生率高达6%至8%。

  幼教专家们指出,儿童的阅读学习过程,就是基于已有的口语经验,建立字形与语音之间联系的过程,通过语音的中介作用得到语义。只要方法得当,成年人与儿童间的社会性相互作用,能够极大地帮助儿童获得阅读理解所必需的解码技能,扩大书面词汇量,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促进儿童的阅读学习。其中在国际上较为成功的方法就是针对3至7岁儿童的分享阅读法。伍新春认为,分享阅读的实质就是在亲子互动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学习阅读,在阅读中感受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