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动区——孩子的乐园中的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0:07  红缨教育  

  爱活动是幼儿的天性,正是针对幼儿的这一特点,我们开展了区域活动,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利用和发挥这一特点,为幼儿创设一个更能展现自我的社会化、个性化的空间,为幼儿找到一个真正的乐园呢?

  首先,我觉得无论是从区域的创设上还是从活动的开展上,都要本着“自由开放,服务孩子”的原则。

  体现在材料的选择投放上:材料的投放必须建立在幼儿的兴趣、只是经验及活动的需要之上(因为这样才具有相似块),不要过于追求外形,这样反而影响了材料的可操作性,绑住了孩子们的手脚。例如:刚开始,我在美工区投放了漂亮的卡纸和精美的手工艺品,结果总是害怕孩子们糟蹋了卡纸,弄坏了精致的“小汽车”,孩子们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现在我投放了大量的废旧物品:碎毛线、废皱纹纸、剪碎的地毯、瓜果的种子等等,而且这些都是孩子们自己收集、保存并从家里带来的,在他们自由粘贴创作时,显得特别积极,这样就充分地调动了孩子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材料中潜在的教育价值转化成了真正的价值,也真正使活动区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 所以在选择投放材料时,第一,就是要找到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材料,即与孩子已有的知识经验相匹配,孩子自然感兴趣。 第二,可以选择具有多功能用途的材料,例如废毛线可以给小娃娃梳头用,可以捆绑东西,可以剪碎当包子馅等,这样就可以激发孩子无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活动区更有魅力。 第三,发动幼儿自己收集材料,可以让他感觉自己就是这个乐园的“小主人”,幼儿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

  体现在目标和内容的选定中:第一,目标的建立和内容的选定既要考虑发展快的幼儿,又要考虑发展慢的幼儿,同时还要兼顾有特殊要求的幼儿,使每个幼儿都在适宜的环境中获得发展获得快乐,例如:在美工区投放水粉色,对于发展快的孩子我们为他准备了刷画和吹画的材料,同时我们也鼓励部分能力较差一些的幼儿进行棉签画和手指点画; 第二,区角活动的目标和内容要富于动态性和可变性:随着教育教学内容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孩子年龄的变化和能力知识的发展变化而变化;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总之是要随着孩子的需要而变动,使活动的内容源于孩子现实生活同时又具有新鲜感和挑战性,让幼儿在新鲜刺激的活动中学到知识也找到快乐。

  其次,要使活动区成为孩子的乐园,教师恰当合理的的指导和评价也相当重要。 首先教师在区域活动中不指导不行,但是过分介入就更糟糕了。例如:我曾见过在图书角有一个小女孩在津津有味地向他的小伙伴讲书上的故事,一老师看她讲得横好,本想上去鼓励她:“XX你讲得真好,讲什么呢?”这一问反而使小女孩“锁上”了嘴巴,不再说话,也许是小女孩过于腼腆,但不管怎么说,老师的介入起了负面影响,所以我有时觉得教师的指导有一种双刃剑的作用,老师必须把握好尺度,根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情况等,确认有必要干预时再以适宜的方式给予指导,这里我建议老师不妨以援助者的心态去指导区域活动,与幼儿建立一种民主平等,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关系,真正为幼儿创设一种宽松、愉快、自由平等的氛围,让幼儿在自由开放的获得情感的满足,精神的愉悦。 在评价系统中,教师首先要认可、接纳、支持每个孩子的活动表现,另外还可以突破传统的教师为主的评价方式,让幼儿多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例如,在美工区涂色块中,可以先找一个涂色较好的小朋友做示范,让其它小朋友比较评说,甚至可以让幼儿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经验方法”。

  当然这里讲的自由也绝非放任自流、毫无原则,区域活动也需要规则,而这种常规的建立也正好体现了“自由 平等 信任”的思想,它是教师与幼儿一同协商建立并遵守的。例如在我班,在开设“娃娃家”时,我在班里就进行了一次小小的讨论:什么是娃娃家,娃娃家里应该有谁,喜欢在娃娃家里放什么摆设,又进一步讨论了在娃娃家应该怎么玩,注意什么,如果做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客人应该怎样做,如果奶奶生病了该怎么做,等等,孩子们非常积极,回答也是五花八门,不仅吸引了孩子的兴趣,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也收集了材料,建立了娃娃家的常规,而且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主人翁”的地位,在中间享受到了快乐。

  总之,活动区就是创设一种情境让孩子自由发挥,使活动区真正成为孩子们充满幻想的美妙童话世界,成为孩子们探索发现的神秘店堂,成为孩子们自由游戏的乐园。

文/柴郁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