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陪读让娃娃走出孤独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9:36  辽沈晚报  

  他曾生活在一个完全封闭的自我的世界里,不懂得与外界沟通,不懂得与别人交流,不懂得表达感情,不懂得表达快乐,对于别人给予他的爱同样无动于衷。

  而现在这个患有先天性孤独症(自闭症)的儿童,已和所有同龄的孩子一样,走进了校园,坐进了阳光灿烂的课堂。他和并肩坐在课桌前陪读的妈妈一起成了校园里一幅不可思议、催人泪下的美丽画卷。

  这种正常生活和聪聪奇迹般的进步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不易,这是聪聪的妈妈用伟大而神圣的母爱争取来的,是可敬的“园丁”们、是众多的好心人对聪聪特别的关爱换来的。

  “孤独世界”里的聪聪并不孤独,他正在走出“孤独”,因为他的母亲以及那么多好心人都坚信:他终会将心灵的大门向所有关心他、爱护他的人敞开!

  查出先天怪症 哭惨妈妈

  今年6岁半的聪聪长得很漂亮,从外观上看,他与正常的孩子无异。刚出生时,聪聪一切正常,健康评分为10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欢天喜地的妈妈常新不解地发现,聪聪似乎智力发育较迟缓,直到2岁时仍不会说话,不会喊“妈妈”,也不理会别人的话,不与人沟通,对周围的人和事物不感兴趣,更没有情感的流露和表达。对于聪聪的状况,姥姥、姥爷都说,“贵人言语迟”,不必心急。然而有一天,当常新从报纸上看到一段有关儿童孤独症的报道时,心里不禁一紧。

  “上面写的症状几乎和聪聪一模一样。我越想越害怕,赶紧带着他去检查,噩梦也就随着开始了。”像常新最不愿意听到的那样,在中国医大二院聪聪被诊断为孤独症。常新不敢相信这个诊断结果,于是又带着聪聪前往北京一家权威医院,诊断的结果完全相同。

  “我当时就是感觉,天塌了!怎么可能?我和孩子的爸爸都是知识分子,他爸爸和家里几个亲属都是医生,我们怎能接受这样的现实?”

  聪聪所患的孤独症只有万分之几的发病率,这种病病因不明,很多医生都预言:恐怕聪聪将终生不会语言表达,生活不能自理,永远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对这样的预言,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常新整日以泪洗面,甚至哭得双眼看不清路,她几乎失去了医治的信心。

  艰苦康复训练 娃娃叫“妈”

  震惊与哭泣之后,常新冷静下来,她决定,要用自己的母爱唤醒儿子,要打破医生们的预言,让儿子走出“孤独”。于是她开始带着儿子四处求医。沈阳、北京、山东、大连,很多知名的治疗孤独症的医院她都领着聪聪去求治过。由于聪聪的爸爸在广州学习,常新便放弃了工作,把全部心血放在了聪聪的身上,领着聪聪投入了艰苦的康复训练中。她每日寸步不离地守在聪聪的身边,坚持在生活中随时随地训练聪聪与外界沟通,她坚信顽强的毅力和科学的训练方法一定会让儿子出现奇迹。

  “起初他总是无法集中精力,对别人的话不加理睬,于是我就努力地与他对视,让他看着我的双眼,然后告诉他该做什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三次不行五次,十次,直到他理解了,愿意理解了……”

  就这样,执着的常新,凭着难以想像的毅力训练着聪聪,用伟大而神圣的母爱呼唤着聪聪那颗封闭的心。成效一点点明显起来,聪聪真的在一点点进步了。他开始领会妈妈的意思了,他开始注视妈妈的双眼,他甚至学会发音了。他真的打破了医生的许多预言。

  “在他4岁的一天,我用筷子撬着他的嘴唇教他发音,让我平生从未如此惊喜、激动的是,他第一次喊了声‘妈’!‘妈’,他在喊我‘妈’!我抱着他失声痛哭……4年了,他终于会叫‘妈’了。”

  母爱感动学校 聪聪上学

  今年8月,聪聪终于到了入学的年龄,从8月30日起,常新开始前往沈阳市多家小学询问,希望能有学校愿意接收聪聪这样的孩子,结果一连几所学校都拒绝了。

  9月2日,已经不抱什么希望的常新来到沈阳市和平区五经街第五小学,教导处的卢主任接待了她。心情极其低落的常新流着泪讲述了几年来的艰辛和对聪聪的无限希望。尽管聪聪的情况很特殊,不在学区内,而且在教学上很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困难,但是面对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学校的领导被深深地感动了,于是做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收患有孤独症的聪聪入学,并且允许常新全天候地陪读。

  于是,五经五校的校园里便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母子同坐课桌前,从日出到日落。

  爱心创造奇迹 唤醒娃娃

  学校将聪聪安排在一年二班,班主任叫赵凤岩。刚入学时,聪聪在课堂上常会出现一些“怪动作”,如突然站起,唱起歌,或突然走到别的座位,摸摸别的小朋友等等。这于聪聪的这些行为赵老师总是耐心引导和教育,并常用肯定聪聪的进步的方法来鼓励聪聪,帮助聪聪融合到同学们中间来。班级里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教育下,也很快接纳了聪聪,他们和聪聪一起学习,一起玩。与此同时,为了让同班的孩子们都能喜欢聪聪,接纳聪聪,甚至让其他孩子的家长接纳聪聪,用心良苦的常新常常领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给孩子们拍照片,希望聪聪能取得大家的好感。

  “我惊喜地看到,聪聪在一天天进步,他懂得关心别人了!他知道爱我了!他竟然会捧着我的脸充满感情地喊我‘妈妈’了。晚上,他躺在我和他爸爸中间,一会抱抱我,一会搂搂爸爸。他终于有情感了,他终于懂得表达情感了,我感到太幸福了!我太幸福了!”经过半年的学习,经过常新和老师的共同努力,聪聪现在已经迈出了宝贵的一大步,他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读书写字了,他可以安安静静地独自画画了,他可以老老实实地站在操场上做操了,他第一次开始喜欢小朋友了……

  也许有一天,聪聪真的可以不再需要妈妈的陪伴,独自坐在课堂里,独自学习,独自与小朋友们交往,独自面对未来,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风和雨,体味到生命的意义和快乐……常新,是多么盼望那一天的到来呀!

  几年来,33岁的常新把青春,把全部心血倾注在了聪聪身上,看着聪聪一天天好转,一天天走向新生活,只有与常新有着同样和类似经历的家长才能理解常新和其家人的感受,也只有常新才能深深地理解那些依然为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无限痛苦、无助的家长们。

  “我感到幸运的大门已经向我和聪聪敞开,而想开启这扇门需要超乎寻常的毅力和努力。我知道社会上还有着不少和聪聪一样的孤独症儿童,我很想告诉和我有着同样经历的家长们,不要放弃最后一丝希望,永远不要放弃,我们可以创造奇迹!”

  主任记者 李文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