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老师恳谈会发言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7:29  中国少年科学院  

  刘永曾:原《中国教育报》副主编基础教育专家

  刘永曾发言:

  取得我们活动的成功,这是第一个有意义的。恳谈会,应该说,它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做概念。这是句时髦的话,用科学的话讲,就是寻找我们活动的坐标。我们这个事情,做的这些事情,对于社会,能对社会的发展,做出推进,进行创新的精神,所以我说这是幸福。但是孩子在学习期间,能不能够享受幸福?我说他们应该理所当然地享受幸福,享受快乐。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教育话题要思考的,让孩子们在学习的期间里,就能够享受幸福,享受快乐。但是这是一个非常,这不是一个容易做到的事情。先师孔子有句名言,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但是人们的真实感受,孩子们的真实感受,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苦乎。这是孩子们的真实感受,他们还不能把学习当成乐趣。这时候人们就会来提出一个问题,这是孔子说得不对呢,还是我们教育不得法呢,所以对苦与乐的不同的感受。向我们承认们,提出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尤其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我想,孔子所以敢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是因为他强调的,一个人无论是书本上的学习,还是实践中的学习,要能够做到时时有体会,有见解,有思考,有反省,这样地学,一定是乐之。可我们现在的学呢,是抄书,做片子,反复练,机械练。就像刚才主持会议的小魏所说的那样,我们孩子的学习,传授的东西太多。间接的东西也太多,直接的感受太少。而孔子讲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是这样的一种理解。所以,这些争当小实验家的活动,是争当小实验家的赛事,就是通过实验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学科学的兴趣。帮助少年儿童变被动的学习为主动的学习,被苦学为乐学。那么学而时习之,不亦苦乎,就可以得到改变。孩子们能够把学业和多思结合到一起,我们引导他们走进科学实践。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争当小实验家,科学实验,科学体验活动,这项活动它的宗旨,是应该有这样几个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应该帮助我们的少年儿童,变苦学为乐学,变被动地学为主动地学,在活动当中,培养我们的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对科学的热爱。在自学,在实验,在观察中,去感悟,去体验,去发现。

  我想第二个目标,应该从更深刻的意义上,即从教育的意义和功能上来思考。1976年,联合国教科文的文件,对教育的界定,它是用这样一句话表示的,什么是教育呢,教育是一种有组织的,持续不断地传授知识。20年后,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的实验当中,对教育的概念,变了。什么是教育,教育是导致学习的有组织的,持续不断的教与学。双向的交互式的学习,将代替我们单一的传授式的教育。这样教育的性质,教育的功能,教学的内容与方法,都应该随之改变。争当小实验家活动,让小学生在这样的一个进程中,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去探索发现新知,去感受无限的快乐。

  第三回到会标上这个,用体验科学,让孩子给世界一个崭新未来的理念。去培养我们的少年儿童,他们的科学思想,科技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帮助孩子,善于把各种要素能够不断地重新组合起来,使它成为一个具有新质(音)的事物,其实创新,也不是特别神秘的。当然,我们讲原始创新是很不容易的。它能够改变这个世界的命运,但是对继发性的,教给孩子学会对元素的选择与重新组合,他五创新的能力和实践的能力,就会有一定的发展,于是我想到了,上述目标的实践,也就是我们争当小实验家活动的成功之时。祝我们的赛事,获得成功。祝大家在这样的一项新的事业里,在这样的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当中,做出成绩,实现双赢。谢谢大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