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瑶族学生陈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1:37  中国少年科学院  

  乘着创意的翅膀

  中国少年科学院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创办,其目的是向少年儿童普及科技知识,引导少年儿童参与科技活动,鼓励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培养创新精神与能力。“小院士”的称号是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在全国性大赛和相关科技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少年儿童的最高荣誉,对小院士及候选人的相关资料编入数据库保存,进行跟踪培养。据中国教育网报道,深圳有3名小院士,其中两名小院士在高一年级时就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学习。目前广西有两名学生获得“小院士”称号:富川县第三小学陈灵和玉林市玉林镇东环小学杨彦。现刊登介绍记者陈懿芬采写陈灵同学的文章,希望对广大少年儿童、家长和老师有所启发和鼓舞。我们希望,在这次科学体验活动中,广西涌现出更多的小发明家、小科学家,相信会有表现突出者在北京荣获“小院士”的称号。

  探索科学、锐意创造,成为众人景仰的科学家、发明家,是许多少年儿童的梦想,有的人只沉醉在梦里,有的人却为实现这个梦想去实践、去探索。陈灵,这位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的学生,就是一个敢于追梦的人。

  十岁时的她就是一个文静善思的小姑娘,受其父影响,从小喜欢手工制作。上小学后,陈灵学习一直很勤奋,各科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被评为县“三好学生”。聪明伶俐的她不仅热爱学习,还热爱科学、热爱创造。课余时间除了阅读一些科普读物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科技活动,是学校气象哨的小观测员,在“雏鹰争章”和社会举办活动中,获得了由县少工委颁发的“二星雏鹰奖章”。在荣誉和老师同学的赞誉之余,她更深的体会到了运用科学,创造生活的乐趣。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成为她科技创作的原动力。

  一次她家在饭店请客,看到服务员拿酒摆桌时,一次只能拿住一瓶酒,拿三四瓶比较困难,于是她悄悄对爸爸说如果做个提酒瓶的工具不是很方便吗?当时父亲随口说小孩子家瞎操心。但过后她一直在想,我一定做个提酒架方便叔叔阿姨拿酒。后来,她设计制作的“方便提酒架”获得学校科技小发明一等奖,酒店服务员试用后,都夸她是未来的小发明家。这次科技制作成功,更激发了她的创造热情。她家居住的楼道上路灯经常坏,看到大人们换灯泡时总要搭两张椅子爬上爬下,既麻烦又危险,陈灵想,就不能制作一种不用搭搭椅子爬上爬下,就能快捷安全的工作的方法吗?后受到启发,找来黑白电视机的高压帽、伸缩天线、风钩等材料进行设计制作。可是拼装好后,灯泡无法固定稳,怎么办?她带着疑问请教了爸爸和老师,在他们的点拨下,通过多次试制,完善了不足的地方,终于做成了“负压式方便路灯更换器”,经过试用,可以装卸葫芦底的螺旋灯泡和插口灯泡,使用方便安全快捷,这一作品获得县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一等奖,贺州地区青少年创新大赛二等奖。陈灵,这一名字逐渐为富川瑶乡人民熟知。

  在上一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的评选中,陈灵光荣入选。她和全国百名小院士一起荣幸地到了首都北京,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陈灵的事迹一下子就在十里瑶乡传颂开来,瑶乡也有小科学家、小发明家了,瑶乡人才振兴有希望。也有人感到惊讶,但事实证明,只要勤于思考,敢于追梦,生活就没有不可思议的传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