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参与“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21:19  中国少年科学院  
  广西横县横州镇洪德小学校长包香添

  2004年元月10日

  同学们: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中国的兴衰,我们都有责任。解放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廿余年来,中国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科技进步,综合国力日益提高。大家不会忘记2003年的10月15日,我国神州五号载人航空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使我们深感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但是我们仍应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尤其是大国之间的竞争,已经由传统领域转向了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方面。换而言之,我们仍然面临着来自不同方面的巨大挑战。如果我们不努力赶上去,不狠抓人才的培养,不抓科技的发展,我们仍然会落后。因此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一定要发愤读书,特别是要注意综合素质的培养,增强科技意识,提高实验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为把自己培育成对祖国有用的人才而努力。

  现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及中国少年科学院在全国发起了“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就是要激发我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进而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点亮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创新潜能。全国少工委、自治区少工委、县少工委对我们非常关心。今天我很荣幸地告诉大家,全国少年儿童科学体验活动广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桂云女士亲自率领同事莅临我校,这对我校的教育教学的发展将是巨大的促进。在此,我们对他们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恳切期待得到他们的帮助和指导,把我校的科技活动普及工作推向新高潮。

  关于“实验”的内涵与外延再展开谈一下,以便同学们对其有更多了解,以推动大家踊跃报名参加该项活动和比赛,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很好把握这次机会,争取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实验家”。

  所谓“实验”,就是按照我们的设想或计划方案,准备好所需的各种器材,一步一步开展、实施计划活动。比如说,怎样去感知物体的热胀冷缩现象呢?我们可以准备好一个铁环,和一个刚好能够在铁环中自如穿过铜锤。之后我们用酒精给铜锤加热,加热后的铜锤是不能再穿过铁环了。而将铜锤放入冷水中冷却,我们发现,它又可以自如穿过铁环。这个简单的小实验就可以让我们很感性地认识物体热胀冷缩的物理特性。我们所说的小实验就是类似于此的简单易操作的实验,做一个小实验家就是要经常从观察解答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样普通浅显的现象起步。再有,譬如通过比赛指定的物理实验箱,你就可以用一节电池,一只电珠,一付风扇叶和一些导线,将它们简单连接,使电珠发光,电扇转动。通过实验体验活动,你就能了解科学实验的奥妙,逐步掌握科学实验方法,培养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态度,全面提高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所以,希望同学们能踊跃报名参加“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在老师的辅导下,积极开产起来。同时要求同学们保持热情,坚持自始至终,力争做到善始善终,力争把自己培养成名副其实的“小实验家”。

  谢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