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乞讨者为何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自2003年8月1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以来,去合肥市救助站求助的人数从去年8月份的56人增加到今年1月份的155人,然而,未成年人在救助人数中的比例由去年8月份的29%下降到今年1月份的12%;那么,这份数据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未成年乞讨者有增无减

  未成年人救助比例下降,并不能说明未成年人在外乞讨现象就不存在了,“相反,这只能说明大量的未成年乞讨者流落在街头。自《办法》实施以来,流浪乞讨人员数量大增,强讨恶要现象突出,组织、利用未成年人进行乞讨和从事非法活动的情况明显增加。”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蒯正友这样分析说,“我们曾经专门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是未成年人乞讨占整个乞讨人数的一半左右。而这些未成年的乞讨儿多数都是受人控制和操纵的,他们成为别人的赚钱工具。”

  《办法》难管“乞讨儿”

  近日,记者在街上观察到,街上的大大小小的流浪乞讨者又都陆续“开工”了。淮河路步行街等繁华路段已经有一定数量的乞丐出现,其中孩童的身影不在少数。他们几乎全都浑身肮脏,看上去很是可怜。但他们却没有办法到救助站去寻求帮助。

  记者从有关部门也了解到,根据《办法》规定,只有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请求并表示愿意接受救助的,救助站才可实施救助。一位社会工作者说,由于乞儿受到成人操纵且又年幼,所以,他们不可能成为自身利益的捍卫者,也不可能自己主动到救助站寻求帮助。因而他们在受到侵害时,也只能保持沉默。因此,“未成年人乞讨”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个新的“盲点”。

  关怀和管理应并重

  市政协常委王秀琴就在明教寺对面的行政服务中心大楼里工作,每天都要路过步行街。她说,目前乞讨带来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强讨强乞,不给就拉胳膊抱大腿,甚至是骂人吐唾沫;二是成群结队、划分地盘现象严重;三是管理不力,责任不明。为此,年前她专门写了一份提案,明确提出在人文关怀的前提下,应该对“乞丐”进行大胆的管理。提案中还涉及到一个有关未成年人乞讨的问题。她主张地方应该尽快立法禁止未成年人进行乞讨,严厉打击那些操纵和控制未成年人进行乞讨的团伙或个人,拯救那些可怜的孩子。她说,“未成年人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一部分未成年的乞讨者从小就接受着恶劣习气和环境的熏陶,一些不法分子硬逼着孩子去要钱,甚至去犯罪,使孩子的人格和心灵受到了严重扭曲和摧残,不利于孩子今后的成长,有可能还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

  夏萌 陈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