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市桥儿头小学林宏亮:我爱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3:25  中国少年科学院  

  作者:温州市桥儿头小学六年级林宏亮

  我是一个热爱自然的孩子,从小就对自然情有独钟.或许有人会问:“男孩子怎么会对自然这么感兴趣呢?”让我告诉你们吧,自然是一门综合的学科,它能培养我动手的能力,更让我了解社会,了解这个有花有草的大自然,可以使我从乏味的学习中解脱出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在自然课上,我好像是一条扎进知识海洋的小鱼儿,又像一只在知识的花丛中辛勤采蜜的小蜜蜂,尽情地汲取着知识的精华。

  在十月份,沈老师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全国少年儿童“争当小实验家”比赛在温州举行。我便积极地报了名,并购买了电子实验箱,接着我天天窝在房间里,一会儿摆弄这个,一会儿摆弄那个,看看说明书。正看着,我无意中看到了一则介绍怎样制作飞碟的内容,引起了我的兴趣,便动手做了起来。经过十几分钟的制作,一架飞碟便在我手中诞生了!我按捺不住自已心中的喜悦打开开关,飞碟徐徐上升了,发出了“嗡,嗡”的声音。好像在对我说“恭喜你,你成功了!”我心里如同吃了蜜一样甜滋滋的。我一来劲便连着做了好几个实验,如“自动警报装置”成功后会发出刺耳的“叽咕,叽咕”的叫声。声音虽然刺耳,却显示了我又一次成功了。

  做完前两个实验后,我想:我这几个实验我都是按说明书的图纸做的,我能否自己设计一个呢?于是我便动手改进飞碟实验电路,用上光敏电阻,再装上钢簧管与二极管。哈哈,完成啦!我兴奋的打开经过我重新装接过的新型飞碟,咦?飞碟怎么啦?飞不起来了?是我的方案不正确吗?我再次检查飞碟的电路,哦,原来是光敏电阻,二极管与钢簧管使用错误。光敏电阻是需要阳光或灯光照射才能通电,二极管是一种特殊的导线,电流通过时,只能从一头进一头出,如果把它连接反了,就不导电了。还有钢簧管,它是由两片铁片组成的,两片铁片是分开的,一般情况下不导电的,想让它导电,只需将一块磁铁将其连接就可导电了。了解了光敏电阻,二极管的导电原理之后,我改正了错误的地方,重新装搭,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我的实验成功了,我再次尝到了创造成功的甜头儿了。

  从这之后的实验中,我总是先做说明书上的实验,再由自己设计其它或多种方案,反复实验,不断改进,为十二月份的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相信只要认真学习,努力进步,成功定会是属于我们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