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选手张菁菁:天文之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33  中国少年科学院  

  奇妙的大自然总令我们产生无数的疑问和假想。为什么每天太阳东升西落、日夜交替?为什么月亮有圆有缺?为什么每年有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湖泊、大海为什么会潮涨潮落?夜空中闪烁的星星上有什么?离我们有多远?……这些问题都由天文学帮我们揭开谜底。就是这样,我被“天文学”深深地吸引了。

  由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科学院举办的“争当小实验家”全国少儿科学实验大赛中,我报名参加了天文组。

  当我打开“少年科学实验箱”时,我就迫不及待的把里面的光学望远镜拿出来,照着书上说的那样组装好。就开始了我第一次的“天文实验”。

  那晚,是一个清朗的好天气,天空中出现了钻石般的星星。我便产生了用星座盘观察流星雨的念头。打开说明书我发现在这个星期之内可以看到名为“象限仪座流星雨”的牧夫座星系。但是,我等到凌晨4点都没看见,用望远镜也没能达成目的,虽然很失望,但也拨起了我再次观看的求知欲。

  直到有一天,我把望远镜对着月亮,才发现让我兴奋的“月球表面”,是我平生第一次啊!月球上的一切,每一点东西,在我眼里都是这么的珍惜,这么的美丽。当时的我一下子就有了自信心和成功感,好象真的当上了天文学家一般。从那以后,只要是好天气,我都会面对着那神奇、璀璨的星球看上好一会儿。

  其实,只要你愿意开拓思维想象力,那么谁都会发出朱勤、苏佩维尔在《天体的节奏》提到的:

  “在我们眼中的,

  微不足道的测量中,

  夜空在个那儿。

  它那昼与夜的奥秘,

  往复循环的深渊;

  它那闪烁的秘密,

  令人昏眩的穹顶

   ……”

  我希望以后有很多像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这些爱天文爱科学的青少年在这个大舞台中展示我们的才华。(柳州铁路五中初一(15)班 张菁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