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姻触礁是否求助婚姻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44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最近,上海出现了第一个为离婚人士服务的公司。它专门为走在离婚之路上的人群提供各阶段的服务,其中有一项服务是为准备离婚的夫妻进行婚姻评估,一旦评估结果是“无可挽回”,专家就会劝当事人结束婚姻,并提供法律援助。这家每小时收费200元的离婚问题咨询公司,尽管收费昂贵,可是人气颇旺,许多人前来求助。对于此类公司的出现,你是怎么看的?当你遇到类似的情感问题时,你会向谁求助?

  网友帮我设计方案

  □苏文旭27岁职员

  我觉得“离婚公司”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因为离婚毕竟不像结婚,开心的事情自然是希望全世界都知道,可是不好的事情自然是越少人知道越好。但当婚姻触礁的时候,当事人肯定特别迷茫,希望能够听到别人的建设性意见。这个时候,不想让人知道和希望得到帮助就成了一对矛盾,而找“离婚公司”这样的陌生人倾诉就成为一种很不错的方法,既能得到帮助,又不会弄得满城风雨。

  可惜,一年前,我产生离婚念头时还没有这种公司。那时候,我和老公领证不过半年,连喜酒都还没有摆过,情感就出现了问题。当时我痛苦得要命,很想找人说说。我是一个要强的人,这种事不想让朋友知道,父母原本是不错的倾诉对象,可是从一开始父母就不同意这桩婚事,是我一意孤行选择了和男朋友结婚,现在出了问题回去哭诉,免不了被老妈唠叨到耳朵生茧。

  实在没有办法,我就到BBS上发了一个帖子,将我现在的状况描述了一番。当时只是觉得再不说出来,我要疯掉了,可是没想到很多热心的网友看到我的帖子之后,成了我的参谋。他们谈了很多看法,出了好多主意,其中一个特别认真,帮我分析问题的症结,设计了几种结果,又指出了每一种结果的利弊。就这样,在网友的帮助下,我终于没有离婚,和老公开诚布公地谈了一次,两个人决定共同修复情感的裂痕。

  后来我们举行结婚仪式的时候,我在BBS上告诉了大家这个消息,网友们都很为我们高兴,大家还在网上给我们搞了一个庆祝活动。现在,我和老公感情很好,不但朋友羡慕,而且父母也终于承认我的眼光不错。我暗自窃喜,曾经的危机就这样在我的生活中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最后还是听自己的

  □周秉萍39岁财务

  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还是感情上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准备离婚的人到“离婚公司”进行法律咨询,或者已经离婚的人到那里接受“心理按摩”都是可以的,但是,离不离婚还得自己拿主意。这事,我自己最有体会。

  知道老公有外遇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和他离婚。我无法忍受他这种一面每天对我说一遍“老婆你真好”,一面在外面和其他女人纠缠的虚伪。可是,当我将这件事告诉一个好朋友,希望她能够支持我的决定的时候,她却给了我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建议。她说,老公不告诉我说明他真的在乎我,他虽然在外面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情,可还是希望能够维持这个家的,你应该给他一个机会。我觉得她的话有道理,离婚的决心开始不那么坚决。另外一个朋友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又是一种态度,她说婚是肯定要离的,但不是现在。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趁着老公还算有良心的时候,假装什么也不知道,把他的钱一点点圈过来才是硬道理,“奔四”的女人没有了爱情还不把钱袋抓紧?这话似乎也有道理。

  父母亲戚的意见也都不一致,离与不离,他们争得不可开交,列举了各式各样的理由,我被他们弄得头昏脑胀。原来想让大家帮我拿个主意的,没有想到,反而被弄得没了主意。

  最后,我关起门来,谁的主意也不听了,自己将千头万绪重新梳理,终于还是决定马上离婚。按自己的意愿办理完离婚手续后,我感觉到一种解脱。真有些后悔,如果一开始就照自己的想法做,就可以早半年解脱了。

  女儿为我出主意

  □项丽50岁厂长

  我和丈夫结婚20多年了,我们的不合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我考虑到女儿和工作就一直拖着。没想到女儿高三时,我们的关系已经恶化到几乎天天都要大打出手。我想离婚,女儿不小了,必须听听她的意见。那天,当我说出妈妈想跟你谈谈我和爸爸的事情时,女儿居然脱口就说:“我觉得你们早就应该离了。”我一愣,没想到孩子是这么想的,后悔应该早点和她沟通。女儿很懂事,觉得我没有必要为她考虑太多,如果嫌家里吵的话,她早就搬到学校里去住了,她就是想和我在一起,不要让爸爸欺负我。

  女儿给我出了个主意,她和我搬出去住,这样大家都太平。于是我们开始筹备买房子之事。让我遗憾的是买房子很复杂,直到女儿高考结束我们才搬进新家。女儿也进了个不错的学校,这让我蛮欣慰的。

  病人成了我的情感顾问

  □刘敏鹃40岁医生

  我和丈夫结婚已有15年,他是大学教授,我们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在读初中。同事朋友都对我们羡慕不已,认为我们是幸福婚姻的典范。

  可是,两个月前我接到一个女生的电话,她泣不成声地求我原谅,说她已无法离开老师了。这仿佛是一个晴空霹雳,击得我几乎无法思想。这时我才明白丈夫为什么这些日子会无缘无故地焦虑、烦躁,为什么早就戒烟戒酒的他会把自己关在屋里一个劲地抽烟,为什么他这些日子总是无条件地迁就我。

  “怎么办?”我想到了放弃这段婚姻,然而我却无人可诉。我不能向亲戚朋友说,他们都以我为榜样;我也不能向儿子诉苦,他还小;父母年迈,怎么忍心让他们操心。好多话憋在心里感觉我会窒息的。每次去病房查房时,听着病人述说他们的病痛我就有一种倾诉的冲动。终于我按捺不住便向我的一位年长的肺癌病人一吐为快。在她的鼓励下,我劝丈夫离开了那位大学生。如今我们又回到了当初平和的生活。

  之后,我有什么感情上的困扰,总会去找她说说。她开玩笑地说:“我都要从病人变成情感顾问了。”

  把自己交给“婚姻评估”

  □小冬28岁秘书

  20岁,我认识了我的男朋友,25岁我们结婚了,走到今年,已经是8年爱情长跑。期间,也一直有些磕磕绊绊,我们总认为,那是在磨合,以后会好的。可是最近,为要不要孩子的问题,我们再一次出现了分歧。可能是长时间彼此都积攒了很多的不满意,这个问题一出现,就来了个总爆发。于是,我们想到了离婚。

  可是,毕竟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很多问题已经不是单纯的感情问题,哪能这么轻易决断?但面对不和谐的生活,谁也不愿意再忍受。正在我们十分苦恼的时候,听说了那个“离婚公司”。我们准备去做“婚姻评估”,如果确实不能挽回,就不再勉强,如还有希望,我们会重拾信心,努力改变现状,好好经营我们的婚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