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乏父母爱影响孩子身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9:14  当代健康报  

  在日常生活中,常可见到一些孩子的身体和他们的年龄相比显得过于矮小,生长发育情况也不正常。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和医生总认为是生理或遗传上的原因。其实,医学家们发现,得不到足够的父母之爱往往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医学上称之为心理性矮小症。

  科学研究表明,所有的温血动物一生下来就有被触摸的要求。如果这种需求被剥夺,就会丧失欲望,导致生长迟缓,智力低下,并会产生不正常的行为方式。心理性矮小症是指孩子缺乏父母的触摸,精神上受到压抑,致使孩子生长发育产生了障碍而出现的矮小症。孩子缺乏爱抚为什么长不高呢?美国著名的精神病学家霍劳博士指出:孩子长期生活在精神压抑、无人关心或经常挨打受骂、歧视冷漠的家庭环境中,就会导致体内激素的障碍,引起生长发育障碍而个子矮小。有关统计表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西班牙、朝鲜、越南等国失去双亲的孤儿,平均身高要比同龄儿童矮几厘米。科学家们为此做过试验,他们将一批受到精神压抑的孩子安置到和睦欢乐的环境中,让他们受到模拟亲人的爱抚和家庭的温暖,3个月后约有95百分的孩子发育情况很快发生变化,生长停滞现象得以消除,身高得到明显的增长,基本上接近其他同龄儿童身高增长的水平。

  现在有一些年轻父母以工作繁忙、生活紧张为借口,把孩子扔给老人看管,以为这样就解放了自己的双手,赢得了宝贵时间,其实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还有一些家庭对孩子的接触方式是打屁股,只要孩子有点错或大人不称心,就打孩子屁股,平时孩子很少得到父母亲昵抚摸。还有不少家庭,父母是常常抚摸和拥抱婴幼儿,但是等到孩子上初中以后,就会压抑和限制这种本能的接触,只有当孩子患病时,才会摸摸其前额。因此,科学家们认为,爱抚的缺乏、精神上的压力和心灵的创伤,都可导致神经、体液、内分泌等功能紊乱,致使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有助于长高的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引起孩子的生长发育障碍。

  因此,家长应充分关心和爱护孩子,平时应多一些触摸、拥抱,通过心的跳动、眼神的传递,把自己对对方的感情默默地传递给对方,使他们得到足够的父母之爱,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十分重要。(徐宝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