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期妇女睡卧有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9:10  扬子晚报  

  哺乳期的妇女,真可谓是一生当中最为疲劳和辛苦的阶段。这时往往是既忙里又忙外,白天有工作要干,夜里还有守护孩子的任务,睡眠的时间很零碎,很少能像以往那样可以大胆地一觉睡到天亮。

  处在哺乳期的女性,在睡卧时有些问题要特别注意。最重要的是:第一、切勿压着或憋着稚嫩的孩子;第二、要保护好孩子的粮袋——乳房。下面简要分述:

  (1)切勿压着或憋着孩子:婴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很差,往往会因包被及妈妈的乳房遮住口鼻而发生窒息;如果母子同睡一个被窝,也常因母亲翻身而压伤孩子。笔者一堂弟媳,分娩后刚出满月,即因睡眠中翻身不慎将上肢压住了婴儿的口鼻,醒来一看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举家喜庆的气氛还尚未变淡,这一意外的不幸,又将全家人带入了悲伤之中。

  (2)保护好孩子的粮袋——乳房:哺乳期女子的乳房素有孩子的“粮袋”之称。母乳对婴儿来说是最高级的营养品,就目前而言,没有一种代乳品可与母乳媲美。产妇分娩后由于乳腺开始分泌乳汁,两乳将更加膨隆饱满,这时若不注意保护,稍有不慎极易造成乳汁壅积,引起急性乳腺炎。从临床上接触到的乳腺炎病人来看,患者陈述发生原因时,大部分病人讲到是在睡觉的时候不小心挤了一下造成的。这是因为人在清醒状态下,自然会很好地保护好孩子的粮袋——乳房,可是入睡以后就很难注意了。这就要求哺乳的女子在睡卧时要事先做好保护乳房的准备,以免发生不测。要做到:①不要俯卧;②侧身而睡时切勿使乳房受压;③睡眠当中勿穿过于瘦小的内衣;④不可让孩子含着乳头睡觉。(辛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