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向的孩子不适宜全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9:2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每年春季都是家长忙着给孩子选择幼儿园的时候,日托还是全托,是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最近,我们不断接到家长的咨询电话,询问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合入全托。

  大孩子入全托增强主动性

  儿童人格的发展形成需要经过几个顺序不变的阶段,每一阶段都有与之相应的发展任务。阶段任务完成得好,就能帮助儿童形成积极的个性、品质,反之,就会给他们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4—6岁的阶段任务主要是培养孩子的主动性,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比较适合入全托幼儿园,因为多项调查显示,全托的孩子往往比同龄人更加独立自主,也更加懂事和成熟。

  孩子进了全托幼儿园,接受的第一个思想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被父母包办的吃饭、穿衣等,都会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一学会并尝试去做,因此比同龄人更早地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另外,孩子离开父母的庇护,和同龄人一起吃,一起睡,一起学习,一起玩耍,遇到困难自己解决,发生争执自己和解,这能够锻炼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使他们较早地融入社会。

  小孩子和内向的孩子不宜入全托

  但是,如果孩子小于三岁半,阶段任务就不是培养主动性,而是让他们感受关爱,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了,这个年龄的孩子就不适合入全托。很多家长都以为,把孩子送全托,可以让他们接受专业的生活护理、心理保健和基本行为习惯的培养,同时自己周末也会把他们接回来好好“补偿”,不会因此影响和孩子的关系。可实际上,再专业、再敬业的老师也无法满足每个孩子个性化的心理需要和对亲情的渴望,家长的这种做法,说严重了,是对孩子的情感剥夺。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语言滞后,很难表达出自己的需要,但情感已经发展完全,对父母有强烈的依恋,如果一连五天见不到亲人,他们会产生不安全感,万一再受到委屈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对其身心发展更是不利。

  另外,和性格外向的孩子相比,内向的孩子不宜入全托。有些家长以为把他们送全托,多和小朋友交往,会让他们变得开朗、大胆起来。实际上,天性害羞、胆怯的孩子因为不善于表达自己,经常会潜意识地压抑自己的需要,受了委屈、遇到不开心的事都会藏在心里。而幼儿园的老师又不可能只把注意力放在某一个孩子身上,所以他们的心结很难被及时发现,长此以往,孩子会更压抑,不利于将来个性的发展。

  补偿孩子得注意方式

  不管家长是出于工作的压力,无奈地选择了全托,还是出于培养孩子的考虑,对全托寄予厚望,都得首先了解,全托幼儿园并不能替代家长的关爱和教育。尤其是两三岁的孩子正处于心理第一反抗期,喜欢和父母对着干,不好管教,这时父母千万不能有“孩子太调皮,干脆送幼儿园算了”的想法,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耐心的教育和引导。

  此外,父母必须在双休日多花时间和精力关注孩子,补偿对他们感情上的亏欠。平时最好也能抽出一两个晚上把孩子接回家,陪他们出去玩玩,听他们讲讲托儿所的事,以便及时发现孩子情绪上的变化,加以引导。不过,一些家长因为送孩子全托,觉得内疚,所以一到周末就想法设法地满足孩子,甚至纵容他们发脾气、耍性子,这种做法也不可取。补偿主要应针对情感,注意和孩子的沟通、交流,培育他们开朗的性格,帮他们建立起心理的安全网,而不应为了求得自己的心理安慰,把补偿变成溺爱。

  上海博爱医院心理咨询中心 杨丽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