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您谈谈孕期如何科学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09:47  北京晚报  

  妇女怀孕后,体内发生极大变化,血液增加很多,红细胞容量增加30%,血浆容量增加45%,孕妇体重到足月增加10~12公斤。为了适应孕妇机体的变化,及时增进营养是极为重要的,这不但是为了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且也是为了分娩后哺乳进行储备。

  妊娠早期:怀孕后0~12周,此期由于胚胎较小,分裂增殖速度较慢,故需要的热量和营养物质不显著增加,并不需要特殊的补给。但此期间孕妇常伴有恶心、呕吐、烧心和不思饮食等妊娠反应。这样就会影响对营养的吸收,将导致中后期胎儿的营养不良。此期的饮食原则为:富于营养、易于消化、一日多餐,以软面条、稀饭、牛奶、豆浆、蛋类、水果和蔬菜等为主。由于呕吐失去大量水分,故应多吃些带酸味、含钙多的食品,如山楂、酸枣、话梅和桔子等水果。此期不宜食用油腻、油炸、辛辣等不易消化和刺激性大的食品,以防消化不良或便秘,从而导致先兆性流产。

  妊娠中期:为怀孕后13~28周,此期胎儿发育最快,平均每日约增长10克,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较大,此期母体的消耗比正常人多10%~20%,故需补充更多的营养素,尤其是热量。此期饮食原则为:补充热量、全面营养、易于消化。总的来说,每日主食要吃饱,主食(大米、面粉)是补充热量的主要来源;副食品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为主,如瘦肉、禽蛋、鱼虾、豆类和果蔬等。应忌烟、酒、辛辣,避免偏食。此外,还应口服钙片和鱼肝油等必需的维生素类。

  妊娠末期:为怀孕后28~40周。此期胎儿发育更快,且日趋成熟,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量更多。此期饮食原则为:品种多样、营养均衡,尤应补充钙、铁、磷和锌等微量元素,要多摄入动物肝脏、猪血、禽蛋、胡萝卜、豆制品、海产品、骨头汤和新鲜果蔬等食物。此时应以蛋白质食品为主,对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应适量限制,以免造成胎儿过大而使分娩困难。此期母体常因胎儿压迫下腔静脉而导致下肢浮肿,故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还可减轻妊娠期高血压的一些症状。

  总之,怀孕期营养的补充至关重要,但不能不加选择地盲目乱补,而要根据孕妇各期的实际情况加以调节,同时兼顾孕妇各自的个体差异,使营养物质恰到好处地满足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需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