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岳同志在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暨小实验家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16  中国少年科学院  

  尊敬的阿布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主席、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单位领导、热心青少年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的小院士和小实验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青少年科普事业付出辛勤劳动的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代表了广大少年儿童的根本利益。《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对各级共青团、少年队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难得的机遇。为学习贯彻《意见》重要精神,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下发了专门《通知》,号召举全团之力,为未成年人办好15件实事,切实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尤其是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养成做出新的贡献,这其中也包含了发挥中国少年科学院的作用,使之成为深化共青团、少先队“体验教育”、“雏鹰争章”行动及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载体,成为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把发挥中国少年科学院作用作为对少年儿童科技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积极探索,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予以支持。借此机会,我想提几点具体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认识科普教育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重大意义。

  科普教育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的同时,还能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并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积极适应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特点,在向广大青少年传播科学思想、精神和方法的同时,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科普教育的全过程,通过潜移默化,耳儒目染,使之受科学精神的熏陶,形成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对于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具有重大的意义。

  通过科普活动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我们就要教育引导他们勇于面对科技发展和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学会依据科学的原理和方法进行思考和实践,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敢于战胜前进路上的任何艰险,为祖国、为人民贡献一切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进一步认识科学体验活动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实践育人是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近年来提出的体验教育是新形势下共青团、少先队教育思想的探索和发展。中国少年科学院要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广泛深入开展科技实践活动,要继续深化“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小院士评选”及“争当小实验家”等已取得成效的科技实践活动,还要根据新形势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

  科学体验是促进广大少年儿童提高科技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开展科学体验活动,就要帮助青少年不断增强创新勇气、不断焕发创新意识、不断丰富创新思维、不断增长创新技能。要对周围的事物勤于动脑、大胆质疑,不断提出问题;要勤于探索、独具慧眼,不断发现问题;要勤于动手、积极实践,不断解决问题。通过亲身参与的实践体验,把科学的观念和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和思想道德品质,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行动准则。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中国少年科学院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任务。

  中国少年科学院要针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创造、开发和完善一些项目,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要通过这些活动,在科学家和青少年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使有志于科学研究和探索的青少年有机会得到科学家的指导,学习科学家爱国敬业、勤奋刻苦、团结协作的优秀品格,学习科学家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伟大精神,这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因此,中国少年科学院要在加强基地建设和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使中国少年科学院成为青少年提高科技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实践基地,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思想、方法的同时,注意普及道德知识、道德规范,要大力开展面向广大青少年的各类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项目,要积极运用基地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大力加强青少年文化建设,活跃青少年精神生活,帮助青少年自觉抵制各种消极思想侵蚀,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同志们、朋友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少年儿童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要使广大未成年人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且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使他们从小就形成良好的精神和品德,树立起热爱祖国、决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坚定信念,树立起自强不息、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树立起与时俱进、昂扬向上、勇于创新的开拓意识,努力成为祖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后备军。总书记的讲话寄托着党对青少年的亲切关怀,显示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及青少年工作的深邃思考和远见卓识,让我们按照总书记的教导和党中央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要求,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知难而进,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肩负起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

  谢谢大家!

  (2004年5月16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