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同志在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暨小实验家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3:30  新浪育儿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很高兴接受邀请出席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暨小实验家表彰大会。首先,我要向新当选的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及小实验家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多年来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科技、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中共中央5月10号至11号在京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从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充分表明党中央对这项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任务的高度重视。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今天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大好局面,是几代人艰辛创造的结果。现在的未成年人,几年、十几年后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将承担起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今天获奖的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希望你们更加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不断探索,努力成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栋梁之材。

  团中央创建“中国少年科学院”,评选“小院士”和“小实验家”的活动是一个有益的尝试,通过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把“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技创新意识,把思想道德建设变成少年儿童易学易懂的内容,对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对国家科技后备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出席今天颁奖大会的同学都是从全国选出的科技活动中的佼佼者,被授予了小院士和小实验家,这在少年时代是一个很高的荣誉。但少年小院士距离大院士的道路还很遥远,但这已是通向科学家的起点,借此机会我想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少年朋友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1、要树立为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坚强信念。这样才能成为祖国21世纪大厦的合格的建设者和生力军。

  2、要树立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这样才能排除险阻,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3、要树立勤奋好学,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样才能在浩瀚的科学海洋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在人类社会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充分表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的青少年科普事业一定能够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和影响,同时,我也希望全社会都来重视少年儿童的科技工作,都来关注少年科学院的发展,中国少年科学院必将成为培养科技人才的摇篮,成为我国未来科学家成长的基地。

  谢谢大家!

  (2004年5月16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