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父母,好好陪陪孩子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8:48  南方日报  

  “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最快乐”——这几乎是所有父母的切身体会。但朝九晚五搏杀职场的父母们,却往往迫于竞争的压力,无法享受快乐的亲子时间。好不容易等到“六一”儿童节,不少父母还是因为要上班,不能和孩子在一起。其实,陪伴孩子,又何须等到儿童节呢?称职的父母,应该懂得忙里偷闲去陪伴孩子。如果你能抽点时间好好陪孩子玩一天,你就会发现,你获得的将是意想不到的幸福和满足,与孩子在一起的那份亲情,是任何东西都取代不了的。

  A 习惯分离

  妈妈 许文,32岁,公司营销经理

  儿子 李达,7岁,小学一年级学生

  达达是在4岁还差6个月的时候,离开我们到广州的外公外婆家里住的。因为我和他爸爸都是搞营销的,每天东南西北满天飞,根本无法照顾他。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年暑假,我们请假一个月,到外公外婆家去接他的情景。达达那时候还不到5岁,见了我们没哭也没闹,只是沉默地睁着大大的眼睛,打量着陌生的爸爸妈妈,在回老家的车上,他也没怎么说话,表现出这个年纪的孩子少有的忧郁和乖巧。他爸爸夸他说,你看,多乖的达达,妈妈讲过道理,他就懂了。但是,我从达达的眼神里看出,他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他的内心一定充满了惶恐和焦虑,父母的职场生活让他过早地体味了分离。

  外公外婆告诉我,达达和我妹妹(达达的小姨)特别亲,因为妹妹和妹夫总是在周末的时候,抽空奔波来回40多公里回外公外婆那里去看他。虽然外公外婆照顾他无微不至,但我妹妹还是希望能用父母与小孩相处的游戏方式,弥补一下我们不在孩子身边的缺憾。达达在这个时候,总把妹妹和妹夫假想成自己的爸爸妈妈,我有时给达达打电话,他也会很开心地说:“我有两个爸爸,两个妈妈!”但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他还是会躺在床上无声地流泪,告诉外公外婆他想妈妈。父母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会泪流满面,因为无论是谁都代替不了父母亲对孩子的亲子之爱。

  这种状况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我妹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妹妹的小女儿争风吃醋,看到她爸爸妈妈与达达哥哥亲热,就会过来把自己的父母抢回去,而达达呢,也会乘小妹妹不注意的时候,到小姨身上去蹭一会儿。

  每年的夏天,达达都有一段快乐时光,因为每年的暑假我们都安排一个月的休假陪他。每次相聚,我们都会给他照好多的相片,并让他自己动手放进相册,告诉他,平时想我们的时候,就翻开看一看。

  分离的日子里,我们交流的方式就是每周一次的电话。在电话里,达达会把他的生活、学习等等向我们汇报,不过,他从来是报喜不报忧,像在学校里被小朋友欺负了、感冒发烧了之类的事情,他是不会告诉我们的,因为外婆告诉过他,说这些话,爸爸妈妈会担心。

  我们对达达的爱,在绝大多数的时候只能是精神上的,虽然我常常会买许多达达需要的东西寄回去,但在很多“突发时刻”,安慰孩子的事,也只能无奈地请他小姨或外公外婆代办了。今年五一节,我电告妹妹,达达的电子表丢了,他很伤心,让妹妹给他买一块,就说是他表现好奖励他的。

  前几天,我打电话告诉达达,说六一儿童节我们争取回去休假,问他想要什么礼物。他说他需要在晚上做梦的时候先想一下。第二天晚上,他主动打电话告诉我们,说他虽然已经习惯了分离,但他还是希望爸爸妈妈在“六一”儿童节陪他好好玩一天。

  达达真是一个懂事又争气的孩子,我很欣慰,离开了父母,他不仅依然很好地成长着,而且多了一些坚强与细腻,希望他那年幼的心灵永远洒满阳光。

  点评:假日是父母与孩子交流、增进感情的好时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每一项活动都可能促进或削弱亲子关系,父母应该利用假日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平时孩子与父母都忙,应抓住一切空暇陪伴孩子,给他讲讲故事,谈谈心,与孩子一起总结一下学习。假日是孩子们接触自然的大好时光,一次户外晚餐,一次郊游,都有助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B 天使翅膀

  妈妈 茅惠,29岁,服装设计师

  女儿 茅鹤,5岁,早教园小朋友

  我的女儿茅鹤特别喜欢画画。在她的一张自画像里,她为自己画上了一对翅膀,说要做一个会飞的天使。

  我是留日归来的童装设计师,在深圳经营着一家童装商店。半年前,我设计产品宣传资料时,想找一些儿童画做插图,但总是找不到满意的作品。有一次,我无意中看到了女儿的随手涂鸦,我发现女儿竟有着这方面的天份。于是,孩子充满灵气和想象力的画就成了我宣传资料的惟一插图。茅鹤也由此当上了我设计的童装品牌“贝贝摩登”的“形象代言人”。

  在茅鹤的大部分画里,都有一位酷似她自己的戴眼镜的小女孩。这些小女孩无一例外地有着一头卷卷的头发,但每张画上的发型、服饰却无一相同。有的画中人刚刚洗完澡在吹头发;有的正拎着包给大家送礼物;还有一张去参加婚礼,为了表示隆重,茅鹤给画中人穿上了漂亮的纱裙,还在衣襟上别了一朵花……

  在一张茅鹤画的全家福中,爸爸妈妈的婚礼正在进行,其他人都是笑意盈脸,惟独外婆的样子很生气。我问她为什么,茅鹤说:“外婆生气了,她说我们为什么没有参加她的婚礼。”我一下子笑倒了,笑得腰都伸不直。

  在另一张茅鹤画的画里,画中人长着一双超长的手,大家不解,茅鹤对我说:“我给她一双假手,她就可以在地板上找到好吃的东西了!”

  大家正说话的时候,茅鹤又画好了一张。她给画中的小女孩穿上了蜘蛛网一样的裙子,并在边上画了一张蜘蛛网。我问茅鹤:“为什么这上面没有蜘蛛呢?”茅鹤回答道:“这裙子就是蜘蛛网样的,是跟它配套的,见到穿着这么大的蜘蛛网裙子的小女孩,蜘蛛当然吓跑了。”

  茅鹤把自己的理想也画到了纸上,她希望有一天自己长大了,从国外留学回到外婆家,画中的她手里拎着两个包,包里面有化妆品,还有送给妈妈的衣服。

  新学期,茅鹤要参加幼儿园小提琴以及其它节目的表演,她早早就画了一幅参加音乐会的画,她在画中拿着小提琴,穿着漂亮的纱裙,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参加音乐会,妈妈提着包,爸爸拿着照相机,全家人高高兴兴的样子。

  女儿不仅长得很像我,而且说话做事的神态也像我。她现在是我的得力助手了,她总是“以工作的名义”,出现在我的工作室里。一看她穿上我设计的工作服,我就觉得够味儿。在家里,我为了让她养成爱劳动的习惯,规定每洗一次碗就奖励她50元钱。茅鹤说,等她攒够300元时,就会用自己的劳动所得,请我们全家人去饭店吃一顿。有一天,茅鹤突然看到我头发上有一根白头发,她担心地对我说:“妈妈,你不会变老吧?你要是变成小婴儿,那该多好啊!”我一听,眼泪都出来了。

  点评: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在德、智、体、美中,假日应该淡化对智育的教养,突出德、体、美教育。父母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素质教育培训班,开发孩子们的创新思维。也可根据孩子的爱好对孩子进行美术、音乐、舞蹈、体育等方面的辅导,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去接触新鲜事物,适应新的环境。

  C 小调皮蛋

  妈妈 张琴,27岁,公务员

  儿子 魏刚,4岁,幼儿园小朋友

  儿子3岁前,每天乖乖地牵着我们的手,甜甜地叫着“爸爸妈妈”,虽然有时调皮捣蛋,可那些在我眼里看来,不仅无伤大雅,而且是儿子成长过程中的点缀和乐趣,是我人生中仅此一次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和财富。于是,无论儿子怎样哭闹、怎样顽皮,我都始终无限爱怜包容他、呵护他,用最温柔的话语安慰他。我一直相信,只有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才会充满自信,才会有一颗宽容豁达的心。因此我自始至终用爱来包容他、关怀他。

  儿子的生日刚好是“六一”儿童节,我问儿子要什么礼物,他说他今年要一辆非常漂亮的模型小轿车,因为儿子对一切流线型、色彩斑斓的轿车都爱不释手。儿子他爸是开车的,在儿子的心目中,父亲永远第一。他可以把幼儿园里教的一切赞扬母亲的歌谣篡改成赞扬父亲的,例如“世上只有妈妈好”改成“世上只有爸爸好”。更可笑的是,儿子不能接受自己是妈妈生的事实,一定要说自己是爸爸生出来的,让我妒忌得要死。他还特别信任爸爸,牛奶一定要由父亲亲手来泡,大小便的前后程序也一定要爸爸来侍候,这些“父亲专利”,有时候也让我“幸灾乐祸”。去年“六一”儿童节,父子俩为了买不买模型汽车的小事“反目成仇”,儿子抽抽噎噎地对父亲宣布“我要出去了,你不要来找我”。眼看儿子以离家出走要挟,我听说后下班马上买了一辆模型吉普车回家,儿子很高兴,一个晚上叫了50次妈妈都不止,让我受宠若惊,可惜只维持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仍旧是“世上只有爸爸好”。

  儿子3周岁生日过后,他的调皮捣蛋就发生了质的飞跃,由从前生活中的偶然点缀发展成为家常便饭。他学会了上蹿下跳,每个深夜都毫无睡意地在各个房间任意穿梭,站在床的最边缘表演各种让你心惊肉跳的高难度动作;他学会了恶作剧,变成了收藏家,你最心爱的照相机,突然“潜入”水池中;还没看完的DVD突然失踪,任你翻遍房间的所有角落,都一无所获,最后大扫除时才在柜子和地板间的夹缝里找了出来;你一再告诫他危险的地方不能去,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吃,可他在你一不留神的时候,就会去坐玻璃茶几,或是把橡皮泥塞进嘴里;他还对电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冷不丁在你的尖叫声中删除了某个重要程序……

  无论儿子怎样调皮捣蛋,我爱他的那颗心始终没有变。随着儿子的逐渐长大,我想,我们爱他的方式可能会有改变。在他是个婴儿的时候,应该给他足够的包容和宠爱,为他幼小的心灵建立起足够的自信;当他已经开始用稚嫩的脚步探索这个世界时,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引导,以身作则地让孩子有明确的是非观,而不是一味地纵容和宠爱。

  点评:父母应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为孩子设计生活。比如有的孩子心理素质、独立性和社会交往能力比较差,家长就应有意识地带领他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必要时应让孩子参加一些有关心理教育的活动;有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掌握不好学习技巧,家长应该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辅导和训练;有些孩子日常行为有些问题,爱哭、爱闹、不听话,家庭应让他们参加一些有关行为教育的课程。

  D 彩虹帐篷

  妈妈 陈末,28岁,自由职业者

  女儿 恬恬,4岁,早教园学生

  再过一个月,我的女儿就4周岁了。她是一个很有才气的孩子,这并不是我大言不惭。就拿今年的“六一”礼物来说吧,其中就包含了孩子的智慧和创意。对此,我是非常欣赏和满足的。

  有一次,我带恬恬逛商场时看到有儿童帐篷出售,那些色彩缤纷的小帐篷让她兴奋不已,她钻到一个防雨布和鱼网布相间做成的六角形帐篷里,乐而忘返。因为里外相互看得见,她在里面表演得很带劲。一会儿摇摇晃晃,说那是自己的船在风浪里航行;一会儿又作睡觉状,说帐篷是睡美人的房间,“美丽的公主”已经沉睡了100年了。我们把帐篷买回家以后,她马上钻了进去,还假称这个王国有规定不能出来吃东西,不能出来尿尿,要求我把牛奶和痰盂放在帐篷边,她自己把被褥枕头拿进去细心地铺好,坚决不让别人帮忙。女儿创造了很多彩虹帐篷游戏,缠着请我也去参与:有时候她给帐篷贴上眼睛、鼻子和嘴巴,穿上一条草裙,说帐篷成了花姑娘;有时候她用绳子拉着帐篷正在搬家;有时候她用大床单把帐篷盖得严严实实的,说黑夜已经来临了……每当看到孩子这些有创意的举动,我就倍感幸福和安慰。

  前几天,早教园的老师和我聊天时谈到了早教园的商标问题,我觉得老师设计的商标创意不够贴切,便半开玩笑地问旁边的女儿,“你看这商标好吗?”过了一会,当我们已经谈论别的话题时,恬恬忽然对我们说:“我看叫彩虹帐篷更好!”在座的人都觉得很有新意、很有想象力。确实,这只有孩子才能想象得出来。她们总是喜欢缤纷的色彩,而帐篷这个小环境正是小孩子最喜欢逗留的地方,既可以是独处的私密空间,又可以成为追闹嬉戏的乐园。

  眼看又到“六一”儿童节了,这一阵,我正为女儿整理“彩虹帐篷游戏集锦”。我还准备为她个人注册一个“彩虹帐篷”的商标,作为今年儿童节的一份特殊礼物送给她。

  点评:假日是孩子休息、放松的时间。与平时的紧张学习时间相比,孩子的空闲时间多了,想象的空间也大了。应争取一切机会带孩子去增长见识,鼓励孩子发挥想象,尊重孩子的意见,这样,将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创造力。(文/李先秋)

  -专家说法

  再忙,也不能忽视孩子

  “千万不要以忙为借口把孩子推给老人,不管多忙,一定要记得和孩子多聊天,多沟通。”这是一位职场妈妈在总结自己的育儿经验时发出的感慨。在孩子小的时候,她和丈夫因为忙于事业,便把孩子送回了老家。他们给孩子创造了很好的物质条件,却惟一忽视了孩子的情感需求。现在孩子大了,他们也老了,但当他们想和孩子亲近一点的时候,却痛苦地发现:孩子根本不愿意和他们沟通了。

  “我怎么突然觉得自己不会带孩子了?”一位年轻的白领妈妈告诉记者:她在单位可以成功地领导一个团队,但在自己不足3岁的孩子面前却经常束手无策。

  一方面要忙于工作,另一方面渴望孩子健康成长,这二者究竟应该怎样协调?职场父母在育儿方面要注意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冯夏婷博士。

  冯教授认为:“职场父母一定要多挤点时间陪陪小孩。你可以把孩子交给保姆、老人,但是谁也取代不了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她说:职场父母千万不能忽视孩子的情感需求,否则很容易造成孩子“情感饥饿”。“情感饥饿”的孩子跟别的小孩不同,他们喜欢撒娇、任性,偶而还会做出一些古怪的行为,而且做什么事情都喜欢用眼睛看着别人……其实,孩子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大人对他的注意,让大家觉得他很重要。家长在发现孩子有这些行为以后,千万不能张口就骂,而是应该自我反思一下,看自己是否忽视了孩子的情感需求。

  冯教授提醒职场父母:陪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要充满爱,多讲道理,不能对孩子态度不好,比如生气、发脾气等。孩子受父母的影响很大,父母的行为很快就会被孩子模仿过去,因此,父母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冯教授说自己有句口头禅:“对小孩不要发脾气,要讲道理,一次不行讲两次,两次不行讲十次……”她解释说:“好的影响不是靠一点时间完成的,而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父母一定要有耐心。”

  冯教授认为,家长一定要经常和孩子在一起,多聊聊,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她说:“孩子在外面其实是很容易受到委屈的,尤其是那些很善良的孩子,经常会因为谦让抢不到玩具什么的。聊天的时候,家长要多问问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比如有什么好朋友、今天有什么开心、不开心的事,让孩子知道家长很支持他、关心他。聊天的另一个目的是要帮孩子排解困惑,对于孩子的委屈,家长要尽量给予解释。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影响孩子,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情感,学会不计较得失,并让孩子知道家长很认可他、支持他。这样,委屈、怨恨等不良情绪就不会在孩子心中累积。”

  冯教授建议家长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发泄不良情绪的机会,比如聊天、交换角色游戏等。冯教授认为:对孩子要鼓励,但不能滥表扬。她举例说:“孩子喜欢画画,你让他去画,这本身已经是对他很好的鼓励了。但如果你一再表扬他画得好,那么,他以后就会习惯性地期待你的表扬,这时,他已经不是因为喜欢而画画了,也因此失去了自我激励的机会。”

  采访结束时,冯教授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是好了,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情愿地看到,很多孩子在享受着优越生活的同时,却患有严重的‘情感饥饿症’。这些孩子的父母不是不爱他们,而是工作太忙了。这是一个误区。其实,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爱比什么都重要!” (文/吴红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