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你的童年快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09  武汉晨报  

  谈起快乐,我们往往联想到自己的童年,童年是快乐的。

  “六一”儿童节到了,孩子自然再一次成为焦点。时代在变,童年的色彩也在变。如今的孩子过着和上辈、上上辈不一样的生活,他们有复读机、游戏机、Internet、旅游,还有各种各样的培优、考试、比赛,他们有着怎样的快乐?他们快乐吗?

  一位家长忧心忡忡,因为9岁的女儿曾几次对他叹气:活着真没意思。我们不禁惊愕:孩子怎么了,她不快乐吗?疑问促使我们进行了这次“快乐调查”,我们希望:当家长看到孩子考了好成绩露出快乐的笑容时,更能看到孩子内心深处那片快乐的风景。

  此次调查,本报记者选取4所小学的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为对象,共发放调查问卷205份,收回205份,有效问卷200份。其中低年级(一、二年级)学生42人,中年级(三、四年级)学生58人,高年级(五、六年级)学生100人。

  调查表明:

  对于低年级组孩子来说,令其快乐的前4个因素由高到低依次为:有好朋友、玩、考得好、放假;令其不快乐的前4个因素依次为:没考好、被批评、没朋友、作业多。

  中、高年级孩子,令其快乐的前4个因素由高到低依次为:考得好、有好朋友、受表扬、放假或收到礼物;令其不快乐的前4个因素则是:没考好、被批评、爸妈吵架、没朋友。

  从中不难看出,考试、朋友、受表扬、被批评、家庭矛盾等这几个因素,在孩子童年的成长经历中占据重要席位。

  ●考试———快不快乐先看考试“脸色”

  47.6%的低年级组孩子认为考得好会令他们很快乐,考得好是他们快乐因素的第3位,没考好列不快乐因素第1位。66.7%的孩子表示没考好会令快乐瞬间递减,61.9%的孩子表示如果没考好,就有可能受到爸妈的责备。

  89.7%的中年级组孩子认为考得好会令他们心情愉快,并将考得好列快乐因素第1位,没考好列不快乐因素第1位。93.1%的孩子表示会因没考好而感到不快乐,并有可能引来爸妈的责备。

  92%的高年级组孩子认为考得好会令他们很开心,考得好是其快乐与不快乐的首要因素。95%的孩子表示没考好会直接影响他们的愉悦心情,76%的孩子表示考不好爸妈偶尔甚至经常责备他们。

  从以上对比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低年级、中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孩子,考试在他们心目中的重要性。考试成绩显然是一张心情晴雨表,孩子的快乐与不快乐完全受制于一次考试。且随着年级的升高,考得好与差对孩子的影响日益明显,正负作用均呈逐步上升趋势,越到高年级越发成为敏感的情绪测试。

  “没考好”占孩子消极情绪的决定地位,一直排在第1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考试成绩也成了学生、家长、老师评判其素质优劣的“合理”标准。

  ●评价———精神鼓励需求随年龄上升

  33.3%的低年级组孩子受到表扬便很快乐,列快乐因素第6位。与之相反的被批评列不快乐因素第2位,57.1%的孩子表示被他人批评会令他难过。

  65.5%的中年级组孩子觉得受表扬会令他们更快乐、更自信,受表扬列快乐因素第3位。被批评列不快乐因素第2位,81.1%的孩子表示遭到批评时令他们快乐不起来。

  高年级组学生情况与中年级组相仿。

  统计中,我们发现越是到高年级,随着竞争意识的增强,孩子从心理上越渴望得到来自朋友、家长、老师的精神鼓励。可在这次调查的结果表明:随着年级的上升,老师给予学生的精神上的奖励越来越“吝啬”,80.9%的低年级学生表示老师经常会表扬他们,74.1%的中年级学生表示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到了高年级,只有48%的学生表示常得到老师的表扬。而来自爸妈的责备也呈增加态势。

  ●家庭———父母吵架让孩子神伤

  低年级:父母吵架列不开心因素第5位。中年级:父母吵架列不开心因素第3位。高年级:父母吵架列不开心因素第3位。

  父母不和在孩子的心灵上罩了一层灰色。父母吵架在中、高年级孩子心中,均居孩子不快乐因素的第3位,仅次于没考好、被批评。调查表明:父母吵架在47.6%的低年级孩子脑海中留下伤心记录,70.7%的中年级孩子对父母吵架印象深刻,70%的高年级学生会因父母吵架而产生情绪波动。

  ●朋友———友情在孩子心中越来越重

  64.2%的低年级组孩子将有好朋友列快乐因素第1位,认为有好朋友会很开心,没朋友列不快乐因素第3位,54.8%的孩子认为没朋友会失去很多快乐。

  74.1%的中年级组孩子将有好朋友列开心因素第2位,没朋友列不快乐因素第4位,65.5%的孩子认为没朋友会失去很多快乐。

  73%的高年级组孩子将有好朋友列开心因素第2位,没朋友列不快乐因素第4位,71%的孩子认为没朋友很没乐趣。

  随着年龄的增长,朋友在孩子心目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重,放假时,喜欢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比例由最初的26.2%上升至57%。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好朋友的概念正在被深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朋友的真正意义认识越来越深,自认为有很多好朋友的比例有所下降,由最初的85.7%降至62%。

  ●培优———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心情

  培优在校园里,甚至在整个社会上,绝对是个点击率极高的时髦词汇。虽然在这项调查中,培优既没挤进快乐因素的前列,也未排在不快乐因素的前列,但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孩子在童年都有过培优的经历。

  低年级组:88.1%的孩子参加了培优,其中参加两项以上培优者达66.7%,23.8%的孩子表示培优是件开心的事情,列快乐因素末位,11.9%的孩子则认为培优令其颇感苦恼。

  中年级组:96.6%的孩子参加了培优,其中参加两项以上培优者达79.3%,36.2%的孩子表示培优是件开心的事情,列快乐因素末二位,6.9%的孩子则为培优而闷闷不乐。

  高年级组:75%的孩子参加了培优,其中参加两项以上培优者达56%,30%的孩子表示培优是件开心的事情,列快乐因素末位,9%的孩子则明确表示培优令其不快乐。

  孩子走上培优之路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是孩子兴趣使然,自愿的选择;有的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个人期盼使然,家长的强加;有的则是受他人影响,无奈地随波逐流。

  低年级组的培优多为家长刻意安排,注重于个人兴趣培养,孩子可以在培优的过程中结交很多的朋友,给独生子女平添了几多生活乐趣,即便如此,仍有11.9%的孩子明确表示培优令他们感到不开心。中年级时,培优的孩子大幅度上升,几乎达到了“全民培优”的境地,选择两项以上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孩子经过两年多的校园学习生活熏陶,已意识到知识、成绩的重要性,培优则可助其“胜人一筹”,所以在这个阶段,开心的份额有所上升,不悦的心情有所递减。到了高年级,学习的压力、升名校的压力陡然增加,个人兴趣己经退出培优的范畴,“超前教育”成了培优的普遍模式。这时候,有些孩子开始排斥,后退出培优市场,与中年级相比,下降了近11%,且选择两项以上培优者的比例明显下降,不开心的比例重新回升。

  家长的心声:

  不希望孩子的快乐变味

  采访中,记者向刘明希的母亲黄女士转述了小明希的“蓝色童年”。这位母亲沉思了一会儿,显然她对儿子的“申诉”有些意外,“说实在的,从母亲角度来讲,我觉得儿子这一代人的童年生活很单调,也很乏味,没有时间玩,快乐对他们来说或许已经变了味。”

  儿子兴趣很广泛,最初参加培优是他自己提出的,包括练棍、画画、英语、作文等,儿子当时的想法是“解放妈妈”,她的想法也仅仅是希望儿子能提高学习效率,有更多的空余时间休息、娱乐,却忽略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变化。

  黄女士表示,培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超前教育”,其实学习到一定阶段后,很多知识自然会融会贯通,有时真的觉得没必要。她很希望儿子能像国外的孩子一样,享受“快乐教育”,但以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来看,受高考指挥棒引领的孩子不可能不面对令他们颇感不悦的生活方式,这是社会对他们的要求。

  □专家点评

  张汉强(市教科院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主任):现在,家长送孩子去培优的现象越演越烈,其主要还是受社会经济的影响。因为现在多数的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都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将来,希望他们有高学历、好形象、高收入,那就只能通过考试上好的学校。现在的社会环境和社会现实对家长有一种无形的推动力。

  家长送孩子培优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家长有清楚的心态,他们认为学校的教育在某些方面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孩子有能力出去“拔高”;另一种是家长盲目的做法,送孩子培优只是一种随大流的形式,他们没有考虑孩子先天的条件以及接受能力,结果使培优变成了孩子的负担。所以,培优要以孩子的具体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孩子确实有天赋,他也希望得到更深一步的学习,并且最好是他主动提出,那么送他培优也是顺其自然的事了。

  关于家庭方面,父母经常吵架肯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偶尔的一次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平时家长要注意多陪陪孩子,因为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而父母的工作又很忙,在家里孩子一般都是一种孤独的状态,若这种情况在孩子的童年时间占一半的话,就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父母应该要有意识地为孩子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多带孩子串串门、参加聚会、邀请别的孩子到家里做客或自己主动到别的孩子家里做客等等,努力为其群体生活创造条件。

  快乐,呼唤孩子天性的回归

  记者每次和孩子们面对面接触,都会觉得他们的心情无比舒畅。但当离开后,翻阅起一张张调查表,孩子们的内心故事映入眼帘,快乐的分子马上沉淀下来。

  爱玩本来是孩子的天性,为什么有那么些孩子会将“玩”置于快乐因素的最末位?为什么有些孩子小小年纪会产生“我希望一天到晚能读英语,将来能出国”的快乐梦想?这些是谁赋予给他们的呢?

  其实,孩子对快乐的追求是强烈的,孩子对快乐的要求是低廉的,看会儿电视、和父母同逛公园、去趟麦当劳、有段自己支配的时间……然而,在这次调查中,约75%的孩子将快乐寄托于考试。考得好,究竟是谁的快乐源泉?拥有了这个,难道真的拥有了快乐?可记者分明看到,更多老师夸、父母赞的孩子发出了这样的呼喊:可不可以让我多玩一下!

  记者 向洁 袁琦 实习生 赵天斌 郭小飞 陈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