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和越南扩大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跨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8:20  新浪育儿  

  今天,分别来自越南和中国的政府代表团发起了一项在两国交界地区联合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宣传活动,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来自有关部门的官员、在校学生和教师、宣传工作者、当地社区的代表以及新闻工作者。

  该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中越两国边境举行,标志着自2001年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分设在两国的办事处与两国相关的政府部门为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联合开展的跨国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自那时起,项目活动从组织联合实地考察、信息交流、营救与遣返行动逐步发展为进一步加强执法和立法措施的力度,包括协调国家法律与国际公约和准则之间的关系。两国还在边境地区建立了联络办事处,每月定期开会交流信息和经验。

  自从1989年中国和越南关系正常化以来,在中越边境地区拐卖女童已是屡见不鲜,但是最近几年有证据表明:被拐卖的女童趋向低龄化,而且除了象过去那样被卖给人做妻子,越来越多的女童被卖到非法的卖淫场所。此外,非法移民的规模也呈扩大趋势,例如1998-2001年间,从越南非法穿越边境到中国广西省的越南人估计在六万人左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太地区主任麦赫?卡恩女士在于中国边境城市东兴举办的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称赞这种双边合作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是最具成效的。卡恩女士指出,这一新的宣传活动将有助于教育那些相对处于弱势的妇女、儿童和父母来保护他们自己,还会“有助于在出现拐卖妇女儿童现象的地区改变人们的社会和文化观念。妇女和儿童不应被视为买卖的商品,他们的权益必须受到应有的保护。”

  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黄晴宜女士在她的发言中强调,拐卖妇女儿童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这一问题比较复杂,必须通过双方的努力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她相信通过中越双方的共同努力,在两国妇女联合会和有关部门的合作下,拐卖妇女儿童的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并最终被彻底消除。

  中越双方在边境地区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合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开始合作的第一年里,单在东兴市被营救和遣返的越南女童人数就增加到141人,而2001年只有15人。虽然当年被逮捕的人贩子只有7人,但是一年之内这一数字就上升到了33人(其中22个是越南人,11个是中国人)。

  在两国交界地区关于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宣传活动经过双方系统评估、制定宣传策略以及有重点的采取一些可利用的方法与途径而联合推出,旨在促进从宣传和社会动员到社区一级的项目交流的一整套信息的传播。这一活动呼吁社会各界都应认识到拐卖妇女儿童这种侵犯人权行为的严重性,团结起来打击社会上的这一犯罪现象,并给予受害者更多的关爱。

  这项新的宣传活动充分表明一个事实,即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权利是没有国界的。社会各界应在本国政府的支持下与司法部门密切合作,为使妇女和儿童的权利得到保护而创造一个有序的环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