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玩具娃娃多些中国孩子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8:35  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为了纪念芭比娃娃诞生45周年,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举办了一个芭比娃娃展。在那里,各式各样的芭比娃娃应有尽有:金发碧眼的芭比、皮肤黝黑的芭比、身着婚纱的芭比、穿旗袍的芭比……不光是女孩们,连妈妈们走过的时候也流连忘返。(人民网香港5月23日电)

  我不知道这个活动是不是跟六一国际儿童节有关系。但我一听说芭比娃娃,就有一种有话要说的冲动。

  一位朋友想给来访的外国朋友的孩子选择一个玩具娃娃,走了许多家商店,玩具娃娃竟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孩子形象。在中国给外国孩子买“洋娃娃”,好像不伦不类。他不明白,为什么娃娃不能做成中国孩子的模样?

  中国是公认的玩具生产大国,每年生产的玩具娃娃数不胜数。但是把娃娃都设计成白种娃娃的模样,虽然不能说是一种歧视,总不能说丰富多彩。

  自古以来,各国的成年人都会给孩子们准备一些玩具娃娃。中国传统的娃娃,大多数是泥塑的,像无锡的大阿福、北京的兔儿爷。后来,西方制造技术传进我国,才有了“洋娃娃”的叫法。日本人的娃娃叫“玩偶”,还专门设有“玩偶节”。但洋娃娃不过只是一种技术,并不能限制娃娃的形象。像美国的芭比娃娃,就是美国设计师借鉴了德国娃娃“莉莉”的构思,根据性感明星梦露的形象创造出来的。

  玩具娃娃也反映了各国、各民族的文化。比如日本的玩偶,就基本穿着日本传统的民族服装,又大多数是日本歌舞伎的模样。这本不奇怪。而流行于很多国家的美国芭比娃娃,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摸样。按照我们的观点,她过于“性感”,完全是美国人心目中的孩子一种开放的形象。这种形象跟中国人心目中的孩子形象,存在一定距离。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表示,芭比娃娃“罪恶”的身材曲线会“腐蚀”儿童纯洁的心灵。俄罗斯教育部门认为,一些玩具和游戏包括芭比娃娃和宠物小精灵,有可能危害儿童的心智,将面临被禁的境地。芭比娃娃在沙特阿拉伯人眼中也成了问题玩具,遭遇“封杀令”。其实,这也未免小题大做,但也说明娃娃虽小,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并不低。用本民族健康的娃娃形象来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对他们的成长是有利的。有一位华裔靳羽西女士,有感于芭比娃娃的美国装束,创造了“中国娃娃”,但由于她的文化背景,她的娃娃“小元元”的“珠光宝气”,与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娃娃形象还是有很大距离。

  世界上有许多民族,每个民族孩子的形象都是非常可爱的。我们中国就有56个民族,如果我们能设计出中国孩子活泼形象的娃娃,穿上中国各民族的特色服装,一定可以创造出一个缤纷的儿童世界。有道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玩具娃娃一定也会受到世界各国小朋友的欢迎。

  我们是一个玩具出口大国。中国玩具产量占全球市场的60%~70%,如美国市场65%的进口玩具来自中国;在澳大利亚和意大利,中国产玩具则分别占这两国进口玩具的80%和40%。这里面自然也包括相当比例的玩具娃娃。芭比娃娃的形象可以见仁见智,但它的商业化操作显然是非常成功的。这就需要我们的玩具商认真研究和学习。现在大部分玩具制造工厂还是按照别人的设计来生产,因此就带有人家的风格和特点。如果我们的玩具制造商,能够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一些具有中国孩子形象的玩具娃娃,就是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就不仅只是“世界加工厂”了。玩具娃娃的制作并不需要高科技,只要有一颗关爱孩子的热心和体贴孩子的童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