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计划受孕拒绝出生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8:19 北京青年报 

  6月11日为中国人口日。当前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到1%以下,达到了世界人口发展大会提出的目标。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伴随着人口和疾病模式的转变,出生缺陷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儿童和成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至少有80万至100万,即每30秒至40秒钟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降生。

  从2000年起,我国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出生缺陷干预的关键是预防。重点是在孕前和孕期干预。

  年轻的准妈妈和准爸爸都知道孕期保健和营养的重要性,但这还不够!其实怀孕早期是胎儿脏器形成的关键阶段,尤其是胎儿的神经系统、心脏和其他一些脏器早在孕期的第一个月就开始逐渐发育了,因此这一阶段妈妈的机体状况对胎儿早期的发育有着重要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专业人士会建议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实行“计划受孕”。这是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孕前的3个月和怀孕初期的3个月,是为宝宝创造最佳母体环境的重要时期。在这段时间,准妈妈应从身心各个方面调整好自己。

  做好为人父母的心理准备

  年轻的夫妇在期待为人父母所带来快乐的同时,更要担负起孕育一个幼小生命的责任。宝宝的降临会打破从前的生活规律:妈妈可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照顾宝宝上而忽略了爸爸,宝宝不可避免的吵闹烦扰了劳累一天的爸爸,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加入使房间变得异常拥挤,等等。面对这些即将发生的家庭变化,你的心理准备好了吗?

  孕前体检及时发现身体缺陷

  想要有一个健康的孩子,夫妇双方的身体健康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取消婚前体检的今天,孕前体检能及时发现未被注意到的隐患,对自己和宝宝负责。

  准爸爸的体检项目包括:常规的健康检查如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和精液检查;与准爸爸相比,准妈妈的检查项目要多得多,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妈妈的健康状况对宝宝的影响是很大的,这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血压测定、病毒及抗体检测、营养状况检查、妇科检查。对于曾经有过流产经历的准妈妈则要做更进一步的检查。

  一般来说,女子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5-29岁,男子是26-32岁。

  注意工作和生活环境

  远离有害工作环境:工作环境会影响女性的生殖机能,经常接触铅、镉、汞等金属的特殊工种,会增加妊娠妇女流产和死胎的可能性,高温作业、振动作业和噪音过大的工种均可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有些毒害物质在体内残留期可长达一年以上,即使离开此类岗位,也不宜马上受孕。

  建立健康的生活环境:有调查表明,准妈妈平均有65%的时间在家里,因此对于生活环境要求就很高。准妈妈要多细心考虑这方面的危害,除了在装修时选择有环保标识的产品外,还要保证室内通风,并且最好在有效通风换气3个月后入住新装修的住宅。

  做好营养准备

  为满足腹中宝宝生长和自身日渐增加的对血流量的需要,准妈妈需要均衡摄入蛋白质、脂肪、糖这三大类营养物质。专业人士特别强调准妈妈在孕前的维生素储备同样至关重要。怀孕早期是胎儿脏器形成的关键阶段,此时准妈妈体内维生素(尤其是叶酸)缺乏可能导致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及其他先天性缺陷的发生。专家推荐可以从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专为孕产妇度身定做的复合维生素补充剂,如瑞士罗氏的爱乐维。经全球一项长达8年、涉及5000多名育龄妇女的临床研究验证,其配方中所含的800微克叶酸能预防神经管畸形,铁元素能帮助宝宝脑部发育,预防孕妇和胎儿缺铁性贫血,镁元素参与多种代谢,避免镁缺乏导致神经肌肉功能紊乱。

  给宝宝良好开端的生活细节

  达到一个健康的体重:如果在孕育宝宝前,准妈妈超重,那么你就需要安全地控制一下体重,这样既提高了受孕机会,也能减轻怀孕后期身体的负担;那些肥胖的准爸爸也要注意了,你的精子质量也可能受到影响哦!如果准妈妈体重低于正常,那就多长些肉!研究者发现,低体重的母亲有分娩低体重儿的倾向。

  停止酗酒和吸烟:众多研究表明,酗酒、吸烟、嗜食咖啡会导致低体重儿、胎儿畸形、流产等。准爸爸妈妈,至少在怀孕的前三个月,戒掉这些生活习惯吧!

  对宠物忍痛割爱:迄今已知有多种病毒能通过胎盘危害胎儿,引起死胎、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智力障碍或畸形。而这些病毒常可通过猫、狗等家畜传播。

  美发美容计划暂缓:某些染发剂和烫发剂和具有美白功效的化妆品都含有重金属,如铅,能够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危害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医生建议准妈妈暂缓美容美发计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优生优育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