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当心孩子累出颈椎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8:21 北京青年报 

  纯纯上小学一年级,爱好书法绘画,妈妈给纯纯报了少年宫书画班,周六、周日纯纯都要参加半天的书画学习。纯纯很用功,书法绘画水平提高很快。但近来她经常说颈部酸痛,妈妈时常给她轻轻按摩也未奏效。专家提醒,儿童的身体还很脆弱,家长不要让孩子过度劳累。医生介绍说,来医院问诊治疗的颈椎病患者中出现低龄化现象,有不少是十来岁的小学生,甚至还有四五岁的小患者。

  专家说,低龄的颈椎病患者多是被家长强迫长时间从事同一种姿势的活动所致。例如,有的家长要求孩子练习书法长达两三个小时,再加上有些孩子写字时头低得过低,长时间下来,就会造成颈部肌肉劳损;有的家长让孩子背着手风琴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十几斤重的手风琴压在孩子肩、颈部,时间久了也会造成肌肉劳损。另外,长时间地进行舞蹈、武术、健身等练习,也会造成颈部损伤。

  专家说,一般来说,学龄前儿童因骨骼还没发育完全,过度劳累后出现的症状多是颈部肌肉劳损。但如果没能及时进行调理与治疗,到十几岁时,就会发生骨质病变,成为真正的颈椎病。如果孩子经常说脖子痛、头痛、头晕,或出现颈部活动不灵活时,就有可能是颈椎病的前兆。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首先要去除诱因,如减少孩子写字、练琴的时间等,让颈部得以充分休息。如果经过充分休息后,症状仍然没有消失,家长就必须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拍X光片,确认是否已患上颈椎病,并通过按摩、牵引等方法进行治疗。

  专家特别提醒,孩子出现颈部不适后,家长千万不能乱扭孩子的脖子,也不要随便让人给孩子扭脖子。因为,儿童的颈部非常脆弱,如果手法不对,容易损坏脊髓,造成高位截瘫等严重后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发育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