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新浪聊天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5:29  新浪育儿  
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新浪聊天实录(图)

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在新浪聊天

   6月11日下午15:00,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进行线上交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今天跟大家聊天的是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首先请周洲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周洲 : 大家好,我是周洲,很多孩子喜欢看《大风车》的小朋友都知道,在《大风车》节目中,周洲姐姐主持一个《童年》的栏目,在这个栏目当中每期周洲姐姐邀请大家非常喜欢的一位名人来聊他们童年的成长故事。另外,中央电视台成立了一个频道,周洲姐姐和小朋友一起聊体育,走进体育的事件,那个栏目叫《少年体校》,非常高兴来新浪网和大家聊天,今天聊天还有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因为今年六一节前出了一名新书叫《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在这本书里面,周洲姐姐记录了24位在《童年》栏目里出现的嘉宾,把他们童年的故事用我讲故事的方法告诉大家。

  网友:你主持《童年》节目有多长时间呢?

   周洲 : 三年时间了,从2001年12月份开始播出,一直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位嘉宾走进了《童年》,我不知道小朋友喜不喜欢看这个节目,但我收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小朋友的来信,在信中他们表达了对这个节目的喜爱。我这个节目主要是针对稍微大一点的小朋友,这些大一点的小朋友的年龄十几岁,可能很多小一点的小朋友不是看得明白这个节目,因为我们是个谈话节目。周洲姐姐做这个节目最初的目的针对群是比较稍微大的孩子。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现在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是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我首先就这本书跟各位网友交流,也作为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我现在拿的书《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刚才周洲已经看过了,我看的第一印象是周洲讲述自己的童年。

   周洲 : 不是这样的。很多人在出书,说是否赶名人出书的风头,其实不是的。我2001年就写了一本书《非常童年》,是写自己,不是别人。《非常童年》写的是少年得志的朋友,在很小领域就有一个图书的贡献或者引人关注的那样一群孩子们,当初有小电影明星、小歌星,也有小作家、小音乐家,像常昊这样当年被认为是围棋神童的,当初写那本书的目的是想告诉所有的家长们,这些孩子他们的童年是否过得很快乐,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够意识到,让自己的孩子过得快乐一些,自由自在是非常好的。有了《非常童年》这本书,我就开始设计,是否应该有这样的电视工作,因为我是儿童主持人,因为那本书,想办这样的栏目,所以有了《童年》栏目。《童年》栏目是周播的节目,不光是采访少年得志的孩子了,也把窗口放大了,把各行各业有突出贡献和有成就的人请进来,让孩子们喜欢他们,让他们现身说法把童年故事说给大家,他们成功是可以找到原因的,到现在有《童年》这本书。我把一百多名嘉宾精选了一些,我再用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孩子比较接受的方式告诉大家在各行各业有成就的人他们的童年是怎样的。在这本书里不光有中国的名人,还有外国的名人,也有像大家非常熟悉的钢琴王子,是法国人,在2002年的时候,到北京演出的时候接受我的采访。当中还有很多其他领域的嘉宾,有很多。

   网友:作为一名少儿节目主持人,你觉得是否要保持一个童心呢?

   周洲 : 我觉得应该是。童心比保持一张儿童的脸的更重要,做儿童主持人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要显得年轻,其实我们少儿节目主持人已经不年轻了,最主要是童心,童心比外在的东西都重要。有时候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也年纪大了,是不是还在继续的主持儿童节目,去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有时候我又在想,只要大家还能接受那张脸,而我自己认为有一颗童心就愿意制作下去。

   主持人 : 我听过你的介绍,我想问一下怎样让一个孩子看懂大人讲述童年的故事,尤其是名人,他们做节目的时候是否要区别于一般访谈的节目,用孩子听得懂的话讲呢?

   周洲 : 你认为孩子只看儿童节目是有不同意见的,现在还有孩子看所谓成年人看的节目,比如像《开心辞典》、《幸运52》,这种承认节目孩子们也喜欢看的。如果这样的话,不妨把儿童节目的形式扩大一些,不光是带着孩子唱歌、跳舞、做游戏,这就是儿童节目。其实儿童节目还有不同的形式,可以是多元化的,孩子们都可以接受。比如我的小外甥就非常喜欢看大人的节目,甚至在六一儿童节喜欢看《足球之夜》也不看六一晚会,这说明孩子接受的信息太多了,他们有不同的选择,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为什么少年节目不多元化呢?让孩子们选择的机会多一些呢。我最初做《童年》这个栏目是访谈的节目,在访谈当中会加一些游戏的元素,但不希望我的朋友是用“哼、哇、哈”的口吻讲话,他用正常的方式讲话叙述童年的故事就可以了,我们可以用剪接资料短片插在谈话节目当中,是适合孩子看的,但只是一个谈话节目,我想我的成人也喜欢看。

   网友:你认为以后少年节目的趋势是怎样的?

   周洲 : 现在有一个孩子的频道,在少儿频道里除了主打菜《动画片》以外,还有26个完全形式各异的儿童栏目,这些栏目也是多元化的。以后中国电视慢慢发展越来越进步的话,它的节目频道专业化也是分化得更加清楚,比如现在主要的一些儿童节目,除了《大风车》和《动画城》在CCTV1套以外,其他的都在少儿频道,在少儿频道可以看到有纯的低幼节目、游戏节目,还有是完全体验的节目,还有孩子们各抒己见谈话节目,还有智力比赛节目,形式是多元化的。我觉得少儿节目主持人也有一个多元化的要求。比如我们所熟悉的鞠萍姐姐,她一直做低幼的儿童节目,大家非常喜欢她,影响了很多人。但不是要求所有人像鞠萍姐姐那样用那样的方式讲话,我给自己的定义不是让别人叫我姐姐,可能有一天我不成为姐姐了,叫我阿姨也行,叫我周洲也行,你跟所有孩子都是平等的,可以直呼其名。随着时代的进步,电视的多元化和孩子受众多元化以及对主持人要求的多元化也是一样的。

   网友:现在少儿节目,遥控器是握在家长手里,会选择什么节目适合孩子看,怎样先把孩子家长手中的遥控器掌握住呢?

   周洲 : 只要家长不剥夺孩子看电视的权利就行了,遥控器放在家长手里也不担心,只要家长不要不让孩子看。在我接触很多孩子和嘉宾当中,都有家长直接剥夺孩子选择自己娱乐的形式,不光是看电视。当然,像郎朗、李云迪在《童年》栏目出现的嘉宾,当年他们家长就剥夺他们玩和看电视的权利,我想这样的童年快乐吗?其实并不快乐。甭管权利给谁,只要让孩子看电视,一定会选择身心健康的节目让孩子看,少儿节目的主旨也是这样的,塑造孩子的未来,我的节目不担心孩子不看。但是,我做节目有一个原则是不迎合家长,迎合孩子,以孩子为主体,所以我希望是家长也喜欢,这样的话,让孩子选择的余地多一点,看我的节目也多一点。

   网友:你为什么不写自己的童年呢?你的童年怎样?

   周洲 : 我的童年很快乐,我的童年首先要感谢父母,他们对我并没有很大的压力。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孩子,到了年龄上学,放完学就玩,我住在一个大院里,大院里有很多跟我同龄的孩子,小时候最愉快的事情就是串门,让我有一个个性,自己觉得很随和,很容易与人相处。我还有一个比我大6岁的姐姐,小的时候她就是我心目中的榜样,因为她学习成绩好。另外还有一个说心里话、不愿意告诉爸爸妈妈的这种人就是姐姐。为什么不写我自己呢?我认为还不到时候,我希望自己的故事自己去品味吧,很多人说周洲姐姐,名人都在出书,为什么不写自己。一般情况下我都这样回答的,周洲姐姐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名人,在周洲姐姐上面还有很多老一辈少儿主持人,我把我自己的位置放在儿童工作上,就是做儿童工作,不光是做电视工作,是儿童工作,因为我做儿童工作有十年了,有一些积累,我想把我的想法和感悟告诉更多的人。

  主持人 : 在电脑面前上网的网友很多跟周洲姐姐一样,包括我一样在大院生活的经历,在其中不缺乏了爱和欢乐,现在的孩子可能稍微有一些可怜。

   周洲 : 我希望所有孩子珍惜自己童年的伙伴,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没有什么兄弟姐妹了,用最真诚的心面临你周围的同学、你的好朋友,你一定会很真诚的得到回报,不要想他会对我怎样。现在必须承认一点,在家里是独生子女,认为家里所有一切是属于个人的,他难免就会有相对自私性格的养成。我真的希望所有的孩子尽量去珍惜自己身边所有的伙伴,因为这种童年的伙伴对自己来讲太重要了。

  主持人 : 刚才周洲谈到做少儿节目工作有10年了,各位网友,今天聊天主体是这本书,各位网友如果有孩子或者将来有孩子的话,你们心目中好的少儿节目是什么样的,可以把观点发过来,我转告给周洲。

   网友:这本书里的嘉宾刚才说有24位,第一位是谁呢?

   周洲 : 白岩松。这本书按照节目的播出顺序,每一位嘉宾都是重量级的。这怎么办呢?就按照节目播出时间,我邀请嘉宾是很自然形成的顺序,所以排名不分邂逅,第一位是白岩松,然后是陶虹、李宁、刘璇、杨澜、濮存昕、乔羽、李洋、敬一丹、李云迪、朗朗、王勇峰等,我这本书是5月底出版的。

   网友:你这本书怎样才能得到?

   周洲 : 我手上这本书,新华书店都有卖,可以去新华书店买。

   主持人 : 你做这个节目以后,得到反馈,看这个节目孩子多大呢?

   周洲 : 主要是十几岁的孩子,当时的定位就是能够有阅读能力、思考能力,还有只会写字就可以了,具体的定位我希望小学中高年级一直到高中,一直到大学。前两天我到辽宁沈阳进行这本书签售的活动,就有很多大学生专门来找我这本书的,他们也很感动,他们告诉我《童年》这个电视节目每期都没有纳下过。还有一位最让我感动的就是70多岁的老奶奶,她买了8本,送给他们孙女们。这本书我更愿意迎合孩子们,但并不排斥其他的年龄段,各个年龄段都可以看,但低幼的孩子可能看不懂,所以我专门录制的一张CD,我来讲,为什么呢?因为让不识字的孩子能听。

   主持人 : 我感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象是青年?

   周洲 : 不是青年。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就完全明白电视节目当中要告诉给大家的东西和这本书要告诉给大家的东西。

   主持人 : 第一个嘉宾是白岩松,请他的时候,这些嘉宾包括白岩松在里面,听到去少儿节目《童年》谈自己的童年,他们的反映是什么呢?

   周洲 : 挺高兴的。为什么第一期邀请白岩松呢?白岩松不仅是我的同事,私底下也是好朋友,我想把自己好朋友请过来吧,因为是第一期节目,整个状态会比较放松,倒不是说不紧张,因为是非常好的朋友,会配合我。后来录制了王治郅,大家非常喜欢的体育明星,坐在我旁边的江惠是《童年》的编导,录制王治郅那期节目的时候,他说他小时候也犯了一些错误。来到少儿节目当中,我们祝福他们,他们也祝福我们节目越办越好。每一位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希望卸下他们的光环,每一位走进我们嘉宾都卸掉了身后的光环,因为在小的时候并不是明星,在我们节目当中是讲述他们童年的故事,而不是明星的故事,卸掉光环的时候,他们的话语是最真诚的。在2001年采访王治郅的时候,他是第一个打进NBA的篮球明星,后来我们也非常的关心他,包括走进《童年》的嘉宾,很多成为我们的好朋友,比如杨扬,她在生活私底下成为我的好朋友,她现在在美国读书,一回到北京就聚聚。

   主持人 : 他们做你们访谈节目的时候,会不会认为这是孩子们访谈,跟做其他访谈有不同的表现呢?

   周洲 : 有,把他们的语调放下了,跟孩子娓娓道来,像杨澜就这样的,其实并不妨碍,在节目当中,《童年》也经过一次改版,在改版之前,节目形态是两个人采访,一个固定不变就是我,另外一个就是小记者,小记者会寻访,在嘉宾进演播室之前,小记者会去他们小时候生活的环境、伙伴、老师、亲人进行寻访,嘉宾可能用小孩子的口吻对小记者说话,但不会用小孩子的口吻对我说话,因为我是承认嘛。现在节目有一些调整,改版以后,场上永远有22人,一个嘉宾,一个我,剩下20人是小记者群,我们由一位小记者变为20位小记者,他们集体向嘉宾提问,嘉宾的状况也不一样,回答孩子的时候是用孩子口吻说话,回答我的问题一定是用非常平和的方式对话,这个时候我就会把握这样一个关系。

   主持人 : 你说22个小记者在现场,有一个网友问,在做节目的时候,如果碰到调皮捣蛋的小朋友,你用什么好的方式搞定他呢?

   周洲 : 夸奖他。孩子本身需要夸奖的,在演播室那样的环境下,如果有一个孩子调皮捣蛋的话,他太值得夸奖了。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可能很多朋友没有进过电视台的演播室。电视台演播室比我所坐的地方要可怕得多,有摄影师,脑袋上有无数的灯,编导会对小孩说,我们进行录制的阶段,大家一定要饱满的状态,大家听好了,看见我鼓掌了大家一起鼓掌,我觉得这样太不好了,抹杀了孩子的情绪。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有孩子捣蛋的话,我一定会夸奖他。我有一次采访周元杰,优秀的家长会找孩子的优点表扬他,不好的家长会找孩子的缺点批评他。

   主持人 : 电脑前的朋友,如果你有孩子的话,或者你家里有别的人的孩子的朋友,可以看看。

   网友:我们全家喜欢看过你的节目,你会到深圳签售吗?

   周洲 : 我爸爸妈妈在深圳生活,我姐姐也在那边。我是江西人,爸爸妈妈在那,家就在那了,我有一年多没有见过我爸爸妈妈了,我很想去,也希望有机会去。

   主持人 : 在此向出版社提出要求,让深圳的孩子看到周洲,也让周洲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

   网友:如果在街上有小朋友认出你,你会如何?

  周洲 : 我跟他们打招呼或者聊天,尽量满足所有孩子的愿望和要求。其实新浪也是一个媒体,今天借这样的机会我可以跟大家讲一件小事。5月30号录制了一个新的栏目《少年体校》六一特别节目,是全国首届希望小学运动会,在那次运动会上,因为现场特别的大,我们是一个相当直播的录制方式,那天现场有来自很多北京不同的学校以及媒体的小记者,当时我们设计要采访一个内蒙古的小孩名字叫齐齐格,有一个小记者在跟我抢采访对象,由于我比较大,在这说声对不起,我年纪大,我先采访到祺祺格,事后我才知道那小孩哭了,说从此以后不看周洲姐姐的节目。也有人误会,说我批评了孩子了,这一点我会注意的,我从来不会对孩子说任何一句重话。正好有一天,在录制《童年》节目的时候,有他的同行,说谁谁谁是我的同学,就写了一封信,如果这位孩子或者他的朋友,他叫黄子祺,我写了一封信,我说姐姐向你道歉,我说你不要不看《童年》节目,欢迎你来我的节目做小记者,这是做一个儿童节目主持人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怎样和孩子沟通,和孩子交流。孩子们的感情和心灵都是脆弱的,在他们心目中,儿童节目主持人是亲近的人,在这一点上不能伤害孩子一点,我可能无意中伤害到了,但我在这里要为我的无意道歉,希望你有机会的话跟我联系,我邀请你到我们节目做小记者。

   网友:怎样成为小记者成员的一名呢?

   周洲 : 有很多方式,比如在上学的时候联系一些学校让他们推荐一些小记者。在暑期的时候,在北京少年宫义务的给孩子们上过一年的过,就是培养我们的小记者群,希望小记者群提出高质量的问题,学会面临镜头不紧张、不害怕、不怯场。但现在已经没有了,那些小记者已经长大了。现在我们想培养新的小记者,希望更多孩子跟我们联系,比如给我发E-mail,就是在新浪网注册的,FCTN@sina.com,可以给我发E-mail,也可以写信,写到中央电视台。

   网友:你怎样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呢?

   周洲 : 我是一个挺在周围人怎么看我的,我在乎完了以后,有时候也想也不会做多大的改变,我在内心还是一个挺有自己的观点和主意的人,但是我会比较在乎,我会问周围的人去做我能做的事情。我希望自己生活得好,工作得好,心情也愉快。对孩子来讲,这种性情的养成跟从事儿童工作有关,因为我们接触了很多,看到的都是最美好的一面,比如前天录制《童年》的时候采访了肖富沁和肖铁,是父子关系,我老跑神,为什么跑神呢?我总在看坐在我面前的父子,孩子很有礼貌,肖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在在美国留学,他高二就开始写书,他是谈吐特别得体的孩子,一方面我想爸爸一定很幸福,坐在下面的妈妈也很幸福,一方面想孩子多幸福呀,有这么好的父母,孩子尽量给这样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今天成长了,我老跑神看着他们,我老想这个世界真的有这么美好的东西,起码在我面前这两个嘉宾的生活很幸福,就会想我爸妈,有时候会经常想这种情况,但会赶快把跑神的思路拉过来,因为在工作。由于工作的原因,总会看到最好的一面,孩子灿烂的笑容。我做儿童节目,我感谢我的职业,我衷心希望所有的人都好,当然也希望自己好,我也会为自己好而努力。

  网友:除了工作上保持童心以外,在平时怎样保持童心呢?

   周洲 : 我是一个很坚持的人,比如玩游戏,刚出一种游戏,我要玩好的话,会废寝忘食,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把它玩好,过很多关,就不完了,这可能也是保持童心吧。另外就是对色彩有天生的喜好,我喜欢五颜六色的东西,包括小的各种各样的娃娃,我属虎,我收集跳跳虎,走到哪都会收集跳跳虎,在我家里和车上都有不同的跳跳虎,包括包和头绳都有各种形式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保持童心的一种。因为你有这种兴趣和这种愿望去收集它,在这个过程也是很幸福和快乐的。比如当你得到一个跳跳虎的戒指或者茶杯,我都会有满足感。作为制片人,也是一个主持人,只要服从我自己就行了,但我会尊重编导的意见。还有一点就是对自己全方位的,除了自己语言表达能力之外,还有你的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我有的时候也要为自己的未来着想,有一天我如果没有这张看似年轻的脸,没有了别人看我显得年轻的脸,没有自己显得一颗童心的话,我还会工作,我会选择电视这行,我要多做一些准备,所以多做一点事是没有坏处的。

   主持人 : 周洲姐姐还是一个孩子的话,他会有远大志向,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周洲 : 这本书的前言是我自己写的,从小我是一个爱做梦的小姑娘,我是一个很有梦想的孩子,梦想小到很具体,只要穿新衣服就是梦想,还有在学校当升旗手的时候,校长夸奖我升得很直,我就天天能梦想当升旗手,还有一次就是梦见我和鞠萍姐姐一起做节目主持人,我告诉我妈妈的时候,我妈妈不相信。但我今天实现了,我把这些梦想一个一个串起来,我的梦想都实现了,我不用穿我姐姐的旧衣服了,虽然我不用当升旗手,但我可以去天安门看升旗,还有一点就是我和鞠萍姐姐一样是少儿节目主持人,我鼓励孩子有梦想,朝着梦想努力。另外,我认为不要在乎结果,今天我得到了这些结果,但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体验那个过程是最快乐的。我跟孩子举过这样的例子,这样的例子是我在年轻的时候,我的一个老师跟我说的,在爬山,爬到一半的时候,你爬得特别累,你是回去还是继续爬,我跟老师说我会继续爬,老师说,对,鼓励我,说你支撑不下去,往回走,得分只是零,如果你继续往前走,你到山顶看到的风景,不管是美丽还是不美丽的,你比别人获得多的就是看到了风景,这是他当初鼓励我去北京,我听了这话以后说去北京看风景,也许风景不美,但我幸运看到风景很美。

  主持人 : 你每天的工作的内容不是和孩子打交道?

   周洲 : 对。电视台大多是工作的成年人,在录制的节目才接触孩子,比电视台其他人接触的孩子的机会多一些。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平时不接触孩子的时候也要了解孩子的心态,了解孩子想要什么东西,这可能是最重要的。我们办公室有一个热线电话,只要是孩子想找少儿部某一个人,一播号码的话,就是我办公桌前的电话,我不会告诉周洲姐姐,有时候我也会骗他们,我不是周洲姐姐,你有什么事吗?但我会和孩子尽可能的听他们干什么,他们打电话目的是什么,也许从他们电话当中找到下一个策划方案了。

   主持人 : 其实我刚想问你,孩子有什么顺畅的渠道真正跟你沟通,你刚才已经说了。另外,你了解到现在的孩子,比如拿到10-15岁年龄段的孩子来说,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周洲 : 他们现在最困惑的吗?

   主持人 : 对。

   周洲 : 我个人认为,第一,没有朋友,家长也不一定能够成为他们真正的朋友,虽然我们的家长朋友越来越注意怎样跟孩子交朋友。还有就是他们老不够自由,没有像我们那样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现在家长赋予他们的期望太多了,也许是我片面的想法。在电视台接触很多孩子都是能唱歌、跳舞的,这些孩子的家长都是跑家舍业来北京,说求求你让孩子唱歌吧、电影吧,将来成为电影演员或者歌星,但这些孩子并不快乐,所以我要感谢爸爸妈妈感谢给我一个特别快乐的童年。

  主持人 : 小记者有快乐和自由吗?

   周洲 : 我说不定。但我会尽量给他们快乐和自由,比如我的小记者,他们要采访,离开北京,这些小记者就会有第一次坐飞机的体验,第一次住宾馆的体验,还有不上课和不写作业的体验,在那段时光是最快乐的。有太多孩子,比如我们有的小记者经常跟我们出去,会经常的请假,我们会培养新的记者,有时会带着书本去,休息的时候,编导会给他们补课。但是,我认为小记者会更快乐一点,因为他们与普通的人有更多的快乐。

   网友:周洲姐姐童年最大的梦想是当主持人吗?周洲姐姐最喜欢谁的节目或者什么动画片或者电影?

   周洲 : 我小的时候最喜欢的动画片是《花仙子》、《聪明一休》,长大以后是《鼹鼠》,我有很多比我年纪大的朋友,他们说的电影我都没有看过,《地道战》印象比较深,还有《佐罗》印象比较深。我小的时候是想当主持人吗?我小的时候还没有主持人这个职业,我一直是我们学校的报幕员,从5岁开始,幼儿园六一联欢就是我报幕,我具体一个梦想是长大以后当老师,那个时候特别喜欢和孩子在一起,因为我生活在大院子里,等我长大以后有一些小的伙伴,我就是他们的头,我就想长大以后当老师是一个不错的职业。老师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其实我和老师有点相似,所以既延续了我从幼儿园当报幕员的工作,又实现了我当老师的梦想。

   主持人 : 反正是非常幸运的,而且也做得非常的出色,现在周洲姐姐脸上有灿烂的笑容。

   周洲 :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长大以后就会有烦恼,必须承认这一点。周洲姐姐从懵懂的少女一点一点长大,会有小烦恼到大烦恼,从具体烦恼到摸不着的烦恼,现在回想起来童年的时候最快乐的,没有烦恼。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不再管我了,我在小的时候,爸爸曾经作为专家出国去非洲两年,那个时候我送我爸爸去火车站的时候,我特高兴,我说终于没有人管我了,火车一开我就哭,心里空荡荡的,爸爸这两年真的回不来了,但在很美好、甜蜜的记忆中一点点长大,更加感悟不到,其实童年最最难忘的,最珍贵的一段时光,求求各位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玩,有更多时间尽情放肆他们想干的事情,只要不是坏事,就让他们去干。等他长大以后,就会慢慢懂得现在懂得的道理,不要把现在懂得的道理强加给他们。

   主持人 : 一些小孩不具备一些小孩具备的东西,可能就不会走得那么好。

   周洲 : 我不这样认为,如果到他知道好好学习的时候就会好好学习,如果他现在不知道好好学习的时候也不会好好学习。我认为家长要给孩子更多的自由,要放大他的优点,我觉得孩子会很幸福。如果孩子考得不好,你不打他也不骂他,这也不好,这样会越来越不自信。

   网友:周洲姐姐小的时候是一个好的学生吗?

   主持人 : 大家可以听得出来,肯定是一个好的学生,如果是按照考第一的要求来说,周洲姐姐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学生。

   网友:《艺术人生》比《童年》节目早出现是吧。

   周洲 : 《艺术人生》比《童年》节目早半年出现,但《非常童年》这本书,如果要追根的话,《非常童年》比《艺术人生》还要早,我并不想模仿任何一种电视形式,不过我觉得《艺术人生》是非常成功的谈话节目,《艺术人生》也不是电视业类最早的谈话形式,也不可能说它是自创的,我和《艺术人生》的编导都是好朋友,也互相学习,会学习他们工作的状态和方式。我这个《童年》节目的嘉宾不是艺术的明星,而是各行各业。

   主持人 : 现在各种各样的谈话节目不是从开始就有的,如果不保持生命力的话,会很快更替掉,将来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好节目。

   网友:以后还会开办什么样的节目呢?

   主持人 : 我们相信周洲姐姐会创办新的栏目,也会改进自己的《童年》节目,在这里祝你的节目越办越好,也预祝你多跑一些地方去。

   周洲 : 希望小朋友把你们想象的电视形式和愿意看的电视节目告诉我,也许这是我去创办下一个节目形式的一个很好的素材。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回去以后不要忘了对周围孩子的赞美。

   周洲 : 谢谢网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