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消费应关注的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46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前段时间,“阜阳奶粉”事件震惊全国,家长们由此应更多地关注儿童消费安全问题。

  关注一:食品搀玩具谨慎购买

  如今的小食品中搀杂玩具的不在少数,这些所谓的赠品有些是彩印的贴纸,有些是塑料制品,玩具、贴纸与直接入口的食品混装。目前国家对儿童食品生产销售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但这些夹杂在食品中的玩具几乎不受此约束。

  关注二:选择玩具注意四招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在购买玩具时,主要应该从4个方面来选择玩具。一是检查一些不可拆卸的小零件的拉力,这些小零件一般指固定在毛绒、布制玩具上的眼、鼻等零件,若达不到拉力值要求,儿童容易在玩耍中啃咬并有可能吞食;二是检查填充料的卫生,相关标准规定,毛绒、布制玩具的填充料必须是全新或经消毒的,你在购买时应选择没有任何异味且手感松软的;三是看软塑料包装袋,毛绒、布制玩具产品所需的软塑料包装袋应无拉线或绳索,这是防止小孩有好奇心,将绳索套入到颈部形成死结造成伤害或窒息;四是检查玩具使用说明,使用说明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其中安全警示、安全使用方法等内容必须十分全面。

  关注三:童装留心甲醛超标

  据了解,甲醛超标问题在目前童装中普遍存在,在国家质检总局最新的一次童装抽查中,在不合格的产品中有60%是因为甲醛超标造成的。甲醛超标将对孩子的皮肤造成直接伤害。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买衣服时先要闻闻衣服是否有刺鼻的气味,有这种气味的衣服一般甲醛含量比较高。其次,在买回衣服后要先洗一遍后再给孩子穿。关注四:带刹车的“学步车”不要买

  为保护儿童安全,长沙市质监局近日公布了长沙市场上销售的儿童推车、儿童三轮车、婴儿学步车三类童车的质量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了21家商场销售的24种童车,合格12种,抽样合格率为50%。

  据质检专家介绍,目前在童车消费上存在一些误区,一些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学步车时会特意挑带有刹车装置的车,但按照国家标准,学步车不得设置刹车装置,因为刹车装置很可能会阻碍孩子的行进,造成婴儿跌倒甚至摔伤。在此次检查中还发现部分为3岁以下儿童设计使用的产品存在容易置入口中的可拆卸小零件,这类产品会使儿童误吞下小零件而造成窒息。刘建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